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征集调查

关于征集2022年度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4-15

关于征集2022年度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属各单位,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指导,突出地方标准申报项目的科学性、规范性、先进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全力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黄石特色地方标准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湖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就2022年度黄石市地方标准征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聚焦发展,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眼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需求,加快制定属于政府管理范围的公益类标准。

(二)统筹兼顾,协调一致。地方标准项目应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协调一致、衔接配套,避免与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交叉重复。

(三)开放透明、注重实效。地方标准申报应坚持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

(四)突出重点,急需优先。应优先立项国家重点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和专项规划等急需标准项目,可采用快速程序立项,即报即审。

二、征集范围

严格依照地方标准制定范围的有关规定,对我市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因区域特殊性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需要在全市范国内统一要求、规范的,可以申报黄石市级地方标准:

(一)工业设计、生产、检验、包装、储运和使用过程中的技术要求;

(二)农业产品(含种子、种苗、种畜、种禽)的品种、规格、质量、等级、检验、包装、储运以及农业生产技术、管理技术等要求及地理标志产品标准;

(三)服务业的技术、质量、环境、评价、管理等要求;

(四)社会事业领域需要统一的服务功能、服务质量、管理和服务流程、管理技术、监督评价等要求;

(五)建设工程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验收及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设计和应用等要求;

(六)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节能减排的技术要求;

(七)法律、法规规定可以制定地方标准的。

▲下列项目不得立项

1)技术要求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

2)关键技术要求未得到充分验证和广泛推广的;

3)国家、行业或地方已有类似标准,且申报材料中未阐明异同点,必要性不充分或刻意回避问题的;

4)申报项目单位承担的地方标准制修订任务未按计划完成的;

5)未获得原质检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告或未获得原工商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产品;

6)原则上不立项需要全国统一的一般性工业产品、产品检验检测方法以及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项目,包括涉及转基因技术的项目;

7)其他不符合立项要求的。

三、立项重点

(一)工业领域。重点突出先进装备制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可再生能源、高新装备和新材料产业等领域标准。

(二)农业农村领域。重点突出农业全产业链和绿色发展、生态农业、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标准。

(三)服务业领域。重点突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培训、社会救助、体育健身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标准。

(四)生态文明领域。重点突出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标准。

(五)新业态新模式领域。重点突出“互联网+”和大数据、区块链、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标准。

(六)社会治理领域。重点突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智慧城市、公共资源交易、行政许可、电子商务、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领域标准。

(七)其他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相关领域标准;支撑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的配套标准。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地方标准项目需提交以下材料:

1.《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汇总表》(见附件1)

2.《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

3.地方标准草案

4.标准查新报告

5.标准前期研究形成的科研报告、调研报告、试验验证报告、统计分析报告(有研究基础的项目提交)。

6.涉及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项目应提交知识产权证书复印件及知识产权持有人授权文件。

以上材料均提交纸质版两份,并提交相应的电子材料(电子版本表格可在95879793@qq.com下载)。

(二)材料提交程序

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由申报单位、参与单位、技术归口单位、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凡技术归口单位或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未签署意见并盖章的,将不予受理。

申报单位可直接将符合受理要求的申报材料报送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可由技术归口单位或市直行业主管部门汇总后报送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拟申报的地方标准项目涉及多个行业的,申报单位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并形成一致意见。为确保标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申报起草单位原则上不少于2个。

材料受理时间截止至2022年8月30日。

五、联系方式

(一)申报材料受理及标准查新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石市信息与标准化所 张云辉

电话:0714-6518933   电子邮箱:510580455@qq.com

地址:黄石市大泉路1号    邮编435002

(二)申报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  罗涵

电话:0714-6518529  电子邮箱:hsbzh610@163.com

地址:黄石市颐阳路167号  邮编435001  


附件:1.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汇总表

             2.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1日

附件1: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汇总表
附件2: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