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立足职能 唱响文明主旋律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08-19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16日下午,刚走到市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前,一句亲切的问候便在耳边响起。

市场监管部门处于创文工作的前线,在农贸市场、“六小”整治等创文工作现场,总能看到部门工作人员的身影。“我们要创文,自己都不文明怎么开展工作?”该局干部程淼说,市场监管部门一直以来的观念就是“既是监管者又是服务者”,服务者怎能不文明。

对近日下发的《关于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倡导文明行为活动的通知》,该局在组织学习后,号召各个部门科室立足自身职能,将文明贯彻到底。

行政审批和登记注册窗口要求工作人员服务办事态度和蔼、热情礼貌,解答咨询耐心、细致、清楚、准确;认真倾听、虚心接受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批评,耐心解答服务对象的疑问;解答疑问、指导业务应依法依规、积极务实,做到用语准确规范、通俗易懂。接待服务对象和群众使用礼貌用语,态度友好得体,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禁用侮辱性、歧视性称呼,严禁使用可能激化矛盾、损害形象的语言。

同时,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预约办照、跟踪服务、限时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制度,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效能,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

在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市场监管局消保科负责人陈文春表示,对12315日常工作,他们制定了一整套工作制度及规范,要求窗口接线人员在工作中做到热情有礼,耐心解答,并统一使用普通话,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掌握疑难问题答复技巧,不得“生、冷、硬、顶”或无故中断来电。

坚决做到不用办公电话聊天,不在电脑上玩游戏,不脱岗、串岗、私自外出,不无故挂机或将12315特服专线置于忙音状态,严禁催促或无端挂断消费者咨询电话。

在执法工作方面,倡导审慎监管、文明执法。该局还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公职人员文明行为活动方案,继续深入贯彻文明服务、文明监管等相关要求,为我市创文立标杆、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