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市场监管局:严防死守 防患未然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8-16

【导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坚定信心、齐心协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基调,坚决严防死守、防患未然,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正文】 11号,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来到下陆区多家药店,对药店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正文】 自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为复杂,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起来,正式启动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分指挥部应急机制,并全面激活“冷链工作组、农贸市场组、药店监管组”等六个工作组应急指挥体系,全面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正文】 药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是重中之重。一开始,市场监管局就制订了“铁”律,全市各药店不得违反。

【同期声】 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科长柯传红:我们对药店防控不力,屡教不改、或者“三类”药管控不严的,将重点出击,该查封的就查封,该关停的将关停,确保全市所有药店按省市指挥部要求规范经营。

【正文】 最近,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来到恒泰大药房、宜文佳大药房等多家药店,对药店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但极少数药店仍存在问题 。

【同期声】 市场监管局药品科科长柯传红:部分药店将应该阴凉储存的药品,没有存放在专门的阴凉区、或者阴凉柜,第二一些进店老年顾客不会手机操作行程码,店员在指导的时候耐心不够。

【正文】 此外,个别药店冷藏箱没有定期校验,经现场测试温度冷藏箱表面符合要求,但与实际测试的温度有差距。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整改。

【正文】 农贸市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做好这里疫情防控工作,下陆区市场监管部门想了很多办法。

【同期声】 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君:根据各个市场情况,每个市场安排人员守门,做好测温,多码联查,戴口罩的监督工作,第二是对市场业主以及经营户管理,要求他们每天早上下午两次测体温并做好记录。

【正文】 但在实际操作中,有极少数业主在中午趁顾客不多,将口罩擅自摘下。除了下陆区农贸市场,执法人员还在其它城区农贸市场发现,部分经营户和入场群众未规范佩戴口罩、无专人测温、消杀记录不全等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全部责令整改。

【正文】正是因为重拳 出击,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明显。据悉,8月份以来,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635人次,检查药店256个次、农贸市场106个次、冷链经营主体415家次,发现各类问题360个。目前,所有问题全部责令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