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代表建议追踪:聚焦小餐饮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2-22

问:我市在加强路边餐饮小店及外卖规范管理方面是如何做的?

答:为加强我市小餐饮及外卖餐饮规范管理,市场监管系统结合城市创建、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四大行动”,推动小餐饮及网络外卖餐饮质量安全整体提升。

一是开展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结合“国卫复审”和“创文”工作,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全员上阵,开展为期2个月的小餐饮单位拉网式集中排查,累计排查登记造册中小餐饮单位3521家,发现证照、环境卫生不合格等问题11962个,整改达标9267个,新配备垃圾桶570个、新增设现制现售单位“三防”设施212户、灭蝇灯240个、垃圾袋42000个,发放口罩30000个,手套700盒,整治夜市餐饮店48家,督促整改问题23个,城区范围内小餐饮食品安全得到整体提升。

二是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累计约谈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10次,督促下线不合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754家,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对我市3064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全覆盖排查整治,登记造册问题主体874家,问题1148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07份,整改销号问题1134个,整改率达98%以上,累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8起,罚没金额20.4万元,公布典型案例8起,通过强化督导检查和加大执法力度,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三是开展“餐饮安全 你我同查”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人员、消费者代表等通过“你点我查”的方式参与检查全过程,并实况向社会公开,以曝光促整改,督促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两落实,累计开展6期,突击检查餐饮服务主体26家,获得网络点击量超10万人次,取得较大社会反响,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公益培训行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托省市场监管培训中心平台开展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线上公益培训,积极组织学校、行业协会和广大餐饮从业人员参加全省餐饮服务质量安全线上公益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10期,8000多餐饮从业人员参与培训,有效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并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制度,今年已督促3603家餐饮主体注册“市场监管学考平台”,3454家考核合格,合格率达到86%。解决从业人员“不懂法、难整改”等突出问题。

下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查漏补缺、精细化管理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扩大“小餐饮”和外卖餐饮整治成果,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保持常态长效。


采访链接:http://m-huangshifb.cjyun.org/p/311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