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两会热线”

   时间:2022-01-10

嘉宾:  

李冰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红伟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销售安全监管科科长

韩中华  市市场监管局特种承压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

杨和青  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

柯传红  市市场监管局药械化流通科负责人

饶学军  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工作人员

8日下午,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心的节日期间消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药店购买“四类药”政策要求、价格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并一一进行解答。

(扫码看视频)

筑牢电梯安全防线

市民提问:小区电梯经常出故障,电梯检修有没有强制要求多久检修一次?检修完成的电梯贴有哪些标识?

嘉宾回复:电梯上要求贴三种标识。一是检验标识。电梯要求每年检验一次,检验完成后,有合格报告和标识。二是电梯维护保养的标识。物业公司要和有资质的电梯保养公司签订维保合同,半个月保养一次,电梯维护保养标识上会标明这次是什么时候保养的,什么时候到期。三是乘梯安全事项。

如果市民发现电梯里没有上述标识,建议向物业公司反映,了解标识是否张贴,是不是被保洁人员当做小广告清理掉了。如果确实是没有张贴,市民可以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市场监管部门会督促物业公司张贴。

网购食品存在质量问题

应理性维权

市民提问:网购零食,打开包装发现里面有头发,如何维权?

嘉宾回复:网上消费出现纠纷时,可向购买食品的那家店铺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者向网络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或者与购买食品的店铺经营者进行协商解决。

食品里有头发,是食品品质存在一定问题,消费者可以申请退货或要求相应的赔偿或补偿,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外卖食品质量有问题

可拨打12315

市民提问:经常在网上点一家披萨店的外卖,有天去店里发现,食品包装盒直接放在地上,地板黑乎乎的感觉很不卫生,外卖食品安全吗?是如何监管的?

嘉宾回复:市场监管部门会对外卖食品店进行平时检查和专项检查。对于食品店的人员、环境卫生,都会定期巡查,食品店生熟食的存放和操作都有相应的规定。如果市民发现食品店的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后,市场监管部门会派相应的执法部门去现场检查。

市场监管部门实行“四个最严”,确保食品安全。市民如果发现外卖食品质量有问题,保留好相应的证据,可以拨打12315反映,执法人员会和市民联系。

购买冷链食品应采取防控措施

市民提问:春节临近,在疫情防控时期,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嘉宾回复:市民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水果时,要去正规超市或商家选购。要关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主动查验进口冷链食物入境货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证明以及外包装上的“鄂冷链码”。

并在购买冷链食品时,要戴好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建议对购回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同时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

药店防疫措施到位

市民提问:疫情反复,又临近春节,药店人流量渐渐多了,我们市民到药店买药需要注意哪些防控措施?

嘉宾回复:针对临近春节,人员大流动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市两级要求,落实多点触发机制,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监测预警作用,要求全市零售药店做到进店人员口罩必戴,体温必测,进店顾客必须检查健康绿码和行程码。购买止咳感冒、退烧、抗生素、抗病毒等四类药的人员必须登记到检测预警系统。同时药店每天都要完成消杀,做到防疫措施到位。

保障游乐场设施安全

市民提问:如今黄石的大型游乐场兴建了不少,比如儿童公园,青港湖乐园,节假日我们带孩子去玩很方便,但是会担心游乐设施的安全性能问题,请问黄石游乐场游乐设施安全可靠吗?

嘉宾回复: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的大型游乐设施每年都会检验,对于游乐设施的操作人员都要求持证上岗。

每个游乐场的设备每日运行前都要进行试运行,并进行日常检查,填写运行记录。

市民朋友要在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阅知安全注意事项,听从工作人员指挥,确保安全带、安全压杠等束缚装置正常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