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持续释放市场活力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15

(扫码看访谈)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11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书记、局长方朝阳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展现市场监管新作为”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方朝阳表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度聚焦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增强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凝心聚力、奋力攻坚,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关键是要聚焦民生领域,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方朝阳表示,当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力争我市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义不容辞。今年,黄石市场监管系统大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化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快检能力和不合格食品后处置力度;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创新食品安全“互联网+”智慧监管方式,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同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线上线下“两品一械”、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等监管。严防严控药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科普知晓率和满意度。

持续做好重点工业产品、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强化涉及安全、健康等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检,提升抽检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以及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等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常态化抓好液化石油气钢瓶信息化管理,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底线。

围绕构建高指标市场体系建设、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两个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来,黄石市场监管系统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深化“一业一证”“证照分离”等改革事项,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准入准营,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壮苗”行动,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落实“个转企”奖励,引导一批个体工商户转办企业,有序稳住歇业企业,提升准入准营退出效能。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政策扶持和帮扶力度,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见效,当好金牌“店小二”。

围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等要求,创新监管方式,更好服务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质量发展、监管及计量、标准、认证认检等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工作。深化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加快推进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量扩面,加强知识产权发展激励,努力建设制度完善、保护严格、运行高效、服务便捷、文化自觉的知识产权强市。加强消费维权体系建设,推动投诉举报跨区域联动处置,发挥社会团体组织力量,加快推进消费维权政企协作。全面推动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的线上先行和解机制,引导消费者线上精准维权。

击鼓催征再出发,乘风破浪启新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路。”方朝阳表示,黄石市场监管人将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工作定力,聚焦群众关心、民生关切,做到服务和监管“两手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黄石加快建设“两个城市、五个示范区”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