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学思践悟 | 党建暖“新” 双向奔赴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2-11

2022年11月,黄石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上探索创新,成立了外卖、快递、网约车党支部。一年来,党组织的关怀不仅解决了这一群体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还让团结起来的“小哥”们积极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组织和个体双向奔赴,党组织迅速扩大,今年4月,他们自发成立的“小巷骑士”志愿服务队,又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配音】杨建,“小巷骑士”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今天送单途中,他接到了海观山社区杨爹爹打来的求助电话。

【同期声】美团外卖党支部书记 杨建:他说小杨,我有个煤气坛子,上午去买菜去了,然后别人就放到楼下了,我说那没问题,我抽空的时候给你搞上去就行了。

【配音】送单很忙,这样的志愿服务,小哥们通常会利用每天下午的平单期开展。帮老人扛完煤气坛子,队员们还把老人家中的电器开关、门把手都检修了一番。

【同期声】美团外卖党支部书记 杨建:我说以后有什么帮忙抬抬的事情,或者家里面有什么灯坏了,插开关插座,或者换水龙头这种事情,然后我们这边人手也比较充足,有什么需要可以及时给我联系。

【配音】志愿服务还远不止于此。在日常的社区服务中,队长杨建发现社区里高龄、独居老人不少,腿脚多不利索,这让他有了一个新想法。

【同期声】美团外卖党支部书记 杨建:先从社区这一块开始摸排,看谁家里面有独居老人嘛是吧,然后像这个行动不便的是吧,我们也及时登记,再把所有骑手他有的技能,包括你会理发呀,会修家电这种技能,我们也会及时去收集起来,需要帮助的家庭我们可以有所提供。

【配音】美团“小巷骑士”志愿服务队成立于今年4月,有固定队员6人,半年多来,他们已经成了社区工作的好帮手。

【同期声】海观山社区党委副书记 程晶:美团小巷骑士在我们社区,主要是参与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还有就是对于残疾人和高龄老人这一块,他们也起到了不可缺少的一个中坚的力量吧。

【配音】去年以来,通过“双找”,建立组织等方式,黄石市实现两大外卖平台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已找到31名党员,成立6个党支部。一年来,党组织把温暖送到外卖群体,全市开放暖新驿站355家,小哥食堂6家,解决骑手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

【同期声】美团外卖党支部书记 杨建:市中心这一块的话还是比较密集的,现在不光是有社区、街道为我们打造的,包括现在有银行是吧,然后还有铁塔换电,包括小区,他把那个门卫室,他也打造了小哥休息室,我觉得很暖心。

【同期声】外卖骑手 司照天:党组织对我们很关心,我们也该去回报社会,这一年骑手做好人好事多了,社会认同感也强了。

【配音】党建暖“新”,双向奔赴。如今,他们扎根社区,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们融入社会,热心开展“爱心送考”等活动;他们投身公益,帮助电瓶车“抛锚”的特殊学校老师安全返校、帮助拾荒老人收捡洒落物品、帮助”倒地男子”及时送医.......一个个凡人善举,不仅展示了骑手的良好形象,更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期声】美团外卖党支部书记 杨建:我想就是发动大家一起去努力,一起往这个方面去发展,让别人知道外卖小哥他也是好样的,也是正能量,我最终的目的就是说,有困难不一定可以找警察,你碰到外卖小哥你也可以找小哥。

【配音】以党员骑手为骨干,黄石市组织95名骑手成立11支“志愿服务队”,号召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目前共劝导行人逆行等行为200余次;参与“爱心送考”,发放物资1400份,服务考生及家长1500人次,参与各类公益服务53次。

【同期声】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朝阳: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外卖党建指导力度,规范党支部建设,发挥部门职能,做好“店小二”为骑手服务,促进外卖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