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两会热线】守护春节“舌尖上的安全” 增强市民安全用药意识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1-19

       18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注的价格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问题,现场进行回复和解答。


  嘉宾名单

  倪拥军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杨和青    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

  饶学军     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工作人员

  魏  畅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

  吴  康     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流通监管科科员

  黄  威      市市场监管局特种机电设备安全监察科科员


  加强重点时段食品安全监管

  市民提问:马上就要过年了,家中会陆续购买很多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

  嘉宾回复:市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12月22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群众节日饮食安全。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重点场所,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结合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检查。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区、学校等力量,在集市、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方面科普知识,增强市民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观念,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环境。

  节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在节日期间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日常合理使用和管理家中药品

  市民提问:冬季呼吸道疾病多发,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合理用药和家庭药箱的管理?

  嘉宾回复:建议家庭药箱的药品种类和数量不宜过多,除一些慢性病用药以外,一般够3-5日用量即可。

  家里有儿童或者患慢性病的老人,除了准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日常用药,针对秋冬季呼吸道疾病,可以准备一些针对发烧、咳嗽等症状的非处方药,使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适应证和禁忌,按照规定用法用量服用,避免过量使用和重复用药。

  关于家庭药箱的日常管理,建议药箱中的药品要分类摆放,比如口服的和外用的药要分开;储存时也要根据说明书中要求的贮存条件存放。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药箱,查看药品有效期,及时处理过期药品;有效期内的药品,也要观察药品是否有变质、标签脱落等情况,质量存疑的也应该弃用。


  冷食类食品制售须遵守新规定

  市民提问:我们开小餐饮店,除了给顾客提供家常小炒外,还可不可以加工和经营凉菜?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嘉宾回复:国家市场监管部门修订发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对拍黄瓜、泡茶等简单食品制售行为,作出了简化许可的规定。

  《办法》明确食品经营者从事解冻、简单加热、冲调、组合、摆盘、洗切等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简单制售的,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简化设备设施、专门区域等审查内容。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申请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更容易了,取得许可后就可以正常经营以上凉菜,具体要求以新《办法》和相关审查通则、细则为准。但是从事生食类食品、冷加工糕点、冷荤类食品等高风险食品制售的,不适用此款规定,依法严格审查、严格监管、严控风险。


  被困电梯冷静处置拨打963333

  市民提问:电梯“关人”情况时有发生,被困电梯应该怎么办?

       嘉宾回复:保持冷静,禁止扒门,按下电梯警铃通知物业或拨打963333,向接线员报告轿厢内救援标志牌上的6位编号。963333是电梯救援专用呼叫热线,实行24小时全天候接警。我市963333应急处置平台自2023年8月底投入运行,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约12分钟,有效缩短电梯困人救援处置时间,提升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