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纪检监察

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做到“九务必”“九严禁”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8-12

近日,中共黄石市纪委机关、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务必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执行“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务必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严禁违抗组织命令,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虚以应付,各行其是,推诿扯皮,贻误战机;务必压紧压实责任,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严禁临阵退缩、擅离职守,工作大而化之、措施落空,造成防控漏洞和重大工作失误;务必坚持实事求是,严禁弄虚作假,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务必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在疫情中真心为民办实事、情系百姓解民忧,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克扣防控专项资金和防护物资,以及在调配使用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行为;务必自觉接受监督、立行立改,严禁对抗上级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不重视,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行为;务必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严禁以任何形式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务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禁耍特权、搞特殊,以任何借口妨碍、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工作;务必严守国家法律法规,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骗牟利、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通知》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网格员提出严格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防控工作令行禁止。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纪律和规定,认真履行防控责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既敢于动真碰硬,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又科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问责“一刀切”“简单化”,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记者 石教炼,载于《黄石日报》2021.8.12,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