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人物】姜炼:转战“两个战场” 扮好“三个角色”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和改革科科长姜炼同志始终保持战斗姿态,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转战于市场和办公室两大战场,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一项又一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成为同事眼中的“急先锋”“守护者”“勤务员”。

以身作则,当好急先锋

1月23日,农历二十九,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在参加完当天下午市局召开的防疫医疗物资专题调度会后,姜炼同志当即意识到一场战斗已经打响,作为一名接受党组织培养多年的共产党员,战场上自然少不了自己。就这样,他淡化了节日气氛,取消了春节休假,毅然走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

姜炼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生活学习需要家长的陪伴,小女儿才刚满周岁,尚处于嗷嗷待哺的阶段,更需要父母的细心照看,因妻子也投身到了抗疫大战当中,两个人都无暇顾及家庭,但他来不及多想,舍小家、顾大家,把两个孩子交由父母照看,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50多天未下火线。

姜炼的伯父去年因病去世,按照大冶老家的习俗,大年初二烧“新香”,但他意识到,当天亲朋好友的大规模聚集,可能会带来病毒传播风险,便给家中长辈做思想工作,劝说取消这个仪式。习俗根深蒂固,要想打破谈何容易。从大年三十晚上起,他就开始一一“游说”,讲述病毒的传染性和疫情的严重性,起初没能得到家人的理解,直到初二当天清晨,心中的不安总算落地。看到家中长辈对着伯父遗像默默流泪时,他内心滋味杂陈,要知道那可是如同亲生父亲一般的人啊,但疫情无情,无可奈何。

市委组织部部署开展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工作后,作为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姜炼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安排支部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引导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做好政策宣传、体温检测、哨卡值守、小区巡查、物资配送等具体任务,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社区和居民的普遍认可,其中1名党员多次受到社区通报表扬,社区还特意向市场监管局发来了一封感谢信。

全面巡查,当好守护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维护市场稳定的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市场监管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实行领导挂点、科室包保的农贸市场检查机制。根据安排,合规划和改革科负责包保西塞山区联合村农贸市场。作为科室主要负责人,姜炼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从1月24日起,带领科室人员每天步行检查,督促各经营主体真正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有效保障了市场稳定和居民健康。


市场检查必须盯住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道关口。联合村市场是一个地下菜场,通风条件本身就不好,加之春节期间长时间的休市封闭,卫生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为此,他从1月26日起每天电话联系市场负责人,督促其做好市场内外全方位清洁消毒,在各项防控措施、报批程序落实到位后方可复市营业。1月29日一大早,他在组织市场检查时发现该农贸市场正在开门营业,便及时联系市场负责人了解情况,得知有关措施尚不完善且未按程序报批后,当场督促其立即停业整顿,并按照区有关部门要求履行审批手续。

2月5日,联合村马路市场正式运行。当天上午,姜炼像往常一样带领科室人员早早到达,当发现摊贩之间间隔距离不够、流动摊贩较多等问题时,他积极与社区、城管等部门负责人沟通,共同商讨应对措施,确保经营者和买菜居民的健康安全。

在做好农贸市场、马路市场防疫检查的同时,他还会兼顾其他方面问题,一旦发现,当即督促整改。比如,当个别居民外出未戴口罩或者取下口罩抽烟时,他会立马上去劝说;当个别买菜者不愿意配合测量体温时,他会迅速上前解释;当个别菜品未明码标价时,他会当场督促整改;当个别药店有关标识不规范时,他会当场予以纠正,等等。

农贸市场包保检查期间,他统筹安排科室人员和抽调人员,确保日常检查的力量足、频次高,做到农贸市场及其周边药店、餐馆等经营主体全覆盖,价格、质量、防疫措施等检查内容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以来,姜炼同志带领有关人员累计巡查农贸市场、马路市场、药店、餐馆等市场经营主体527个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7个。

认真思考,当好勤务员

为保证政务高效运行,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分指挥部,设立了多个工作组,有着13年公文写作经验的姜炼被分配到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组,担负起了全局综合文稿、信息宣传工作的重担。从此,加班加点成了他的标配。疫情防控期间,累计起草完成各类文稿37篇。

3月3日上午11点多,市场监管局接到通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当日下午3时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供稳价工作。作为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将在会上汇报有关情况。面对有效时间仅2个小时的紧急情况,他表现沉稳,胸有成竹,迅速与办公室、价监竞争科有关同志沟通,一边熟悉情况,一边构思布局,最后成功地在下午上班时拿出了汇报材料。当同事赞叹他工作高效时,他说:“文秘人员就是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多思考、多积累,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城区实行封闭管理之后,居民生活物资实行集中配送,价格高等问题偶有发生,居民反映强烈。3月5日17时许,市场监管局紧急召开专题会研究价格工作,决定于次日上午9时召开稳价保供工作会议,城区物资配送单位还将开展稳价保供倡议。如此一来,会议筹备时间非常紧张,会议安排、文件制发等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在当晚全部完成。这一晚,他鏖战到凌晨转点,第二天早上又急着赶去会场做服务。

把工作总结出来、宣传出去,是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姜炼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他利用空余时间,分析各阶段信息宣传工作的侧重点,先后撰写了《坚持“六个突出”加强工作保稳定》《坚持“十个严禁”严明战时纪律》《黄石市场监管“新人”扛起抗“疫”大旗》《盯住“三个着力点”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放心,决不差一分一毫》等一系列信息稿件,有效宣传了市场监管部门防疫工作。尤其是他对稳物价工作的系统思考,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梳理提炼,形成了题为《围绕“三个聚焦”,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保质工作》的专报信息,被市委办公室采用,《黄石信息》以专刊的形式予以编发。

医疗防疫物资保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市场监管部门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值得全面梳理总结。就这样,他又独自开始谋划这项工作。但因涉及面太广,情况较为繁杂,他就通过上门、电话等多种方式,反复向有关科室、省药监局黄石分局等部门了解具体情况,通过3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起草完成了近3200字的专报信息,以《聚焦四点位,打好组合拳,全力保障我市防疫物资供应平稳安全》为题编发专报特刊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了包括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多位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充分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成效。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复工复产已成为当前重要工作。如何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姜炼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他立足全市大局,将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最大化,研究制定了15条硬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姜炼同志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抗疫奉献着,不计个人得失,不讲任何条件,只为了胸前那枚闪闪的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