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人物】张瓅文:我的家园我守护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湖北人民的心。面对疫情,有那么一群人,为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以身作则,无私奉献。

黄石市标准化所张瓅文同志就是这样一名普通党员。疫情期间,爱人滞留武汉,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且体弱多病的父母。但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白天坚守在社区一线防疫岗位,回家后还要继续照顾父母和两个孩子。  

“张瓅文,我们小区来了一位刚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是一位老人,执意要进小区找他女儿。我们不能放行,他也不肯离开!” 2 月 23 日晚 10 时,张瓅文同志接到哨卡值守人员打来的电话后,急忙放下手上的碗,赶到哨卡。“老人家,您先别着急,有什么问题,我来帮您解决。”张瓅文先安抚老人的情绪,“您健康痊愈了,我们打心里替你高兴,但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凡是治愈出院后必须统一到隔离点继续隔离14 天才能返回小区居住。这样啊,既是为了保护您的家人,也是方便您多休养一段时间的身体。”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张瓅文耐心的跟老人做好解释工作,以暖言热语消除了他的不理解。最后,老人逐渐转变了态度,张瓅文将他送上了去往隔离酒店的车,确认老人到达后她才放心离开。这是张瓅文同志的一个日常的工作缩影,她严格把关,不仅仅是为了守住一道隔离哨卡,更是为了帮助社区群众把好自主防控疫情的“心门”。

除了做好“战斗员”,张瓅文同志亦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服务员”。“我已经记录好您的体温,谢谢配合。请问近期生活物资上还有其他需要吗?”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张瓅文每天要重复近百次的话。为合理满足网格内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需求,小区按需组建了 9 个包保小组,每日详细统计每家每户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代办需求,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衔接邻近超市和卖场,定时定点配送生活物资,为居民“菜篮子”提供保障。网格内 300 多户居民,从前期的需求登记到采购配送,电子统计表全部都是张瓅文反复确认、仔细核对,常常做表做到转点。除此之外,她还是耐心疏导和安抚包保居民负面情绪的“知心小姐姐”,几乎用上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把最美的身影留在包保群众的心里。

张瓅文同志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扬了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