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人物】程重庆:责任面前义无反顾 抗“疫”路上照亮他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20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猖獗,在华夏大地无情蔓延,城市乡村,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而有一群人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殚精竭虑,夙夜在公。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困难面前,他们牢记使命,他们用逆行而上的勇气、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守护着城市乡村的市场稳定,他们是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最美逆行者”——市场监管人。就在这支队伍里,有这样一个人,他叫程重庆,是大冶市茗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一名平凡党员,疫情期间他逆行坚守、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在抗疫战场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这个“重庆”有点忙—舍小家、顾大家、战一线、连轴转

从大年三十至今,程重庆不知疲惫地和同事们奔波在“抗疫”一线,同在卫生院工作的妻子一起,为阻隔疫情传播,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城墙。和同事在超市商铺,严查商品质量,确保市场供应;在农贸市场,检查两证一章,杜绝活禽销售;在药房诊所,检查药品价格,维护价格稳定;在人群聚集场所,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在消费者维权平台,办理投诉举报,打击哄抬物价,确保市场稳定。

程重庆说:“我的大儿子患有白血病受到大冶市局和乡政府等各界的帮助,现在疫情当头比起我的儿子,岗位职责更需要我来承担,我是茗山的孩子,应该为茗山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程重庆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咨询投诉电话,对于群众咨询,他竭尽所能解疑答惑,并耐心宣传相关政策,对于群众投诉,他问清事由调查核实,来回奔波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他总是最忙碌的那个调解员、调查员、宣传员。

这个“重庆”有点猛—党旗飘、冲在前、筑防线、站排头

如果说防疫工作是一场战斗,市场监管就是必不可少的战略性武器,如果说新冠肺炎是一个强大的敌人,市场监管就是一把锋芒毕露的尖刀,如果说市场监管工作是一个队列,市场监管人就是队列里的排头,每一名市场监管党员干部就是一名先锋战士,党旗指的方向就是冲锋号响起的地方。

程重庆常说:“我是一名党员,请把最困难的工作交给我”。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中他是一个“猛男”,积极奔赴市场监管防疫第一线,勇挑重担,把最难管理的犄角旮旯留给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的战场,人员密集、人流量大,必须要面对、接触大量未知人群;他的战场,没有硝烟、没有子弹、必须争分夺秒、逆行而上。

有人问程重庆:“每天到这里来检查,你不怕被传染吗?”他说:“作为一个普通人,每天接触这么多人,我怕被传染,但我是一名市场监管人,一名共产党员,更怕市场出问题。”面对疫情,在责任与害怕之间,程重庆义无反顾选择了前者。

这个“重庆”有点暖—践使命、守初心、维秩序、甘奉献

2月15日,家住茗山乡的郑女士,通过“13215”消费者维权热线,给茗山市场监管所打来求助电话,因道路封锁,车辆通行不便,许多母婴店未开门营业,近期在该村登记了奶粉团购,但没有奶粉和尿不湿售卖,现在家中奶粉尿不湿告急。热心肠的程重庆得知后,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联系郑女士购买需求后,积极与各奶粉店联系,风风火火的赶到店内,垫付郑女士所需物品,第一时间送到张谦村郑女士手中。

为了保障供给,平抑物价,他经常苦口婆心的劝导经营者坚持以人为本、推已及人的理念,保障物资数量充足、质量安全、价格稳定,“生意不是做一天的,细水才能长流”也成了他与经营户交流的名言金句。在该所新兵眼中他是业务熟练的老兵、在领导眼中他是样样精通多面手、在监管对象眼中他是一丝不苟纠察员,程重庆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前进的路,给予身边的人温暖的力量。


为了阻击疫情,许多和重庆一样的市场监管人,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孩子,舍小家、顾大家,除了口罩,没有别的防护;渴了喝冷水,饿了吃泡面,加班至深夜,没有一句怨言,只为争分夺秒,让防控监管无死角。市场监管人肩头是职责和使命,脚下是坚守和付出,心中是目标和前行,程重庆是一个个市场监管人的缩影,他们披星戴月、只争朝夕,当好市场监管排头兵;他们攻坚克难、多措并举,书写不负韶华奋斗篇;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