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集体】市场监管局的“女兵”们:奉献不言苦 巾帼展风采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20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的“女兵们”以“不打胜仗决不收兵”的勇气和担当,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成为战“疫”前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邓美玲是黄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销售安全监督管理科副主任科员,也是一位2岁多的儿子和8个月女儿80后母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放弃回武汉过年计划,顾不上集中的两个孩子,每天奔走于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超市、餐馆等场所,检查食品安全和防疫安全,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安全。为保证一线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记者们能吃得好、吃得放心,她每天都到城区的15个定点供餐单位检查,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供餐单位员工感染和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疫情期间,检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馆等食品经营场所300家次,这个时候,她不是母亲、不是女儿、不是妻子,只是一名平凡的、履行职责的、毫不退缩的市场监管人。

朱晏是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离退休干部科科长。到市建村社区报到后,担任第一哨所临时党支部芜湖路93楼栋的入户包保组组长,带领组员入户摸排包保楼栋24户41人基本情况,白天找不到人,便晚上上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天到包保户家中巡查回访,测量体温、询问生活所需和困难等是朱宴的日常工作,巡查后她总会细心地带走各家门前垃圾。多次陪同包保户到武汉路卫生所看病输液、到银行取钱转帐等,尽全力满足包保户诉求。关爱独居、双居老人等特殊群体,帮助双居老人购慢性病药、生活物资,代交视维费等,还送去自家包的爱心饺子;帮助6家困难户向社区申请困难补助,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经常自费购买面粉、蔬菜等送给特困户。在社区防疫期间,同时兼顾老干部工作,提醒老干部支持配合社区工作,遵守禁令、做好防护等。先后组织176名老干部为疫情防控捐款21910元。

特种设备承压科副科长陈吉同志也是市建村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承担社区四号哨卡6号楼包保及每晚9点到12点哨卡值守任务。包保的6号楼是一栋老居民楼,作为组长,陈吉争当排头兵,带领组员反复排查核实包保住户情况,对空户进行逐一封贴。排查后发现包保对象中大多年龄较大,有4户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2户有残疾人,还有10余户老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几乎每天都有老人要求解决看病买药、下水道堵塞、电视没信号、缴话费、取款等问题,她细心的把有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的住户特别标注,为独居老人、独居残疾人开展“一户一档”关爱服务,每天上门检测体温,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并时常送去爱心物资。向慢性病老人耐心解释当前防疫形势,安抚情绪,同时积极与医院和社区联系,为他们解决购药问题,受到社区和居民的称赞。

郭慧是黄石市质检所党务办公室主任,疫情爆发后,将女儿托付给快七十的岳母,与爱人一起加入这场无硝烟的战斗,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郭慧在天桥社区临时党总支担任宣传工作组副组长、第二支部宣传委员,主要负责宣传、第七哨所值守和法院里60号楼的包保工作,常常是白天在社区值守包保工作,夜里在家中整理先进事迹,多篇报道在“幸福黄石港”公众号发表。她主动联系浙江省、黄石个人爱心捐赠组织,为社区募捐到8支红外测温枪,20套防护服,第一时间联系平价爱心菜送给不会网购的老人,为包保户提供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在开展入户排查时,她总会主动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于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她总是不怕麻烦、不畏困难,尽量满足。80多岁的吴善成老夫妇亲笔写下“舍小家顾大家 关心帮助老人”向她表示感谢。

质量发展科杨莉在公公年前年做了腰椎手术,自理不便,婆婆做了五个心脏支架,身体欠佳,爱人在单位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家中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照顾的情况下,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居家隔离期满后,迅速投入到青山花苑马路市场包保工作,负责马路及周边市场秩序相关工作。马路市场取消后,第一时间前往黄石港社区报到,负责博雅丽都哨卡值守,同时兼顾代购员、派送员、包保员等多重角色,从不喊累。疫情期间,多次对博雅丽都小区包保楼栋上门排查健康状况,登记家庭成员信息,发送“包保户”联系函,与包保户见面沟通,建立微信工作群。每天负责监测包保居民身体健康情况,帮助他们订购配送生活物资,解决生活中急、难问题,重点关心独居老人、残疾人,上门测量体温,,送爱心菜,电话问候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真正做到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