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预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3-11

根据2022年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安排,3月11日上午,由市普法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市场监管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开·铁区矿山路社区广场举行。本次活动是全市3·15系列活动的首场户外讲座,拉开了全市315消费维权系列活动的序幕。

针对社区群众年龄偏大的特点,市市场监管部门普法人员以“学习《民法典》 提高消费维权意识”为主题,以如何避免陷入保健食品会销陷阱为切口,为社区居民开展了相关维权知识宣传和教育。   

活动特别邀请了铁山区“王德祥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站长、全国“2019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王德祥作主旨演讲。王站长结合自身维权经历,通过现场展示保健食品会销赠送的物品及销售的产品,揭露了保健食品会销诱导老年群体高价购买保健食品的套路,道出了保健食品会销违规虚假宣传本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根据监管执法的既往经验,总结了保健食品会销陷阱的特征,告诫到场群众切勿购买高价保健食品,切勿轻信保健食品所谓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效。

活动现场还为群体发放了涉及食品药品、消费维权、知识产权、电梯安全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并赠送了小礼品。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法规和执法监督科以及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的同志现场为群众答疑,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消费纠纷问题。

矿山路社区60余名群众参与当天活动,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生动、形式活泼、主题鲜明,为老年群体普及了消费维权知识,增强了防诈防骗意识,希望社区及有关部门能多开展此类法治宣传活动,营造社区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