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现场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3-21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和安全便利、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3月19日上午,由市消委、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2022年黄石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现场会,在红星美凯龙黄石迎宾商场举行。

此次活动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现场通报了 2021年全市消费投诉情况,解析了2022年央视“3·15”晚会热点案例,公布了“诚信经营放心舒心消费”  创建示范商圈、示范单位名单 , 以及“黄石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首批优秀示范店”名单 ,并为获奖企业颁奖授牌。30余家企业现场签订“诚信经营 放心舒心消费 促进消费公平”倡议书。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朝阳在活动中讲话指出,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消费者权益保障部门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继续围绕公共服务消费、民生重点领域开展消费监督活动,提升消费监督效能;要继续深化“诚信经营 放心舒心消费”创建,探索推进“互联网+维权”创新机制,发挥各类维权平台、志愿队伍、服务站点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消费纠纷化解效率,切实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当天,活动现场设有消费咨询投诉,企业宣传区及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区等,近60家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现场摆摊向现场群众解答消费知识、受理消费投诉。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接受消费者维权咨询的同时,集中展示一批假冒伪劣商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了解。此外,湖北省纤维检验局黄石分局、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还为市民普及分辨口罩是否合格,甲醛、生活饮用水、血压计等相关检测知识,并免费提供食品快速检测等服务。

其他各相关部门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科普,派发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当天活动吸引600余人次群众参加,发放资料8000余份,现场受理消费类投诉30余起。

黄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皮正茂,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创文办创建指导组组长张鹏,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皮青云等领导出席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