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消费提醒:请认清“净水器会销”套路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4-08

(记者 陈弘毅)近日,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市民投诉称,3月下旬其本人参加了在黄石港某酒店举办的一场“会销”活动,以半价3960元购买了所谓原价7920元的某品牌净水器,结果有售后问题时,商家已然联系不上。

目前,市消委已接到多起老年消费者类似投诉,都反映通过“会销”形式购买净水器上当受骗。经调查了解得知,一些不法人员从外地采购一些非知名品牌净水器,然后在本市以“免费赠送”“老年人半价优惠”等为噱头,诱使老年人参加会销,并通过授课等方式“洗脑”宣传。结果,不少老年人反映在其支付完费用后,要么发现质次价高;要么联系商家售后,发现销售方留下的是虚假个人信息,导致投诉处理遭遇困境。

为此,市消委、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消费提醒,请广大消费者认清净水器会销套路,谨防上当受骗。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销售模式不可信。会销人员往往会散发小广告和传单,鼓动消费者到偏远的酒店会议室、包厢或临时租用客房进行会销。消费者不要到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地方购买商品,否则售后问题难以解决。

打着免费旗号利诱的营销模式不可信。会销人员通过赠送发放一些小礼品的方式利诱老人,并大都宣扬“免费赠送”“内部优惠价”等忽悠消费者上当受骗。

切莫贪小便宜上大当。天上不会掉馅饼,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理性选择产品,不要盲目跟风。

虚假宣传、洗脑式授课不可信。销售人员会通过会销现场讲课、实验演示等手段,宣传“碱性水、活化水、能量水、小分子团水”等伪概念,夸大其产品功效。消费者不要相信商家所谓的“疗效”宣传,净水器过滤的水就分直饮水和非直饮水两种,直饮水也不是“神仙水”,不能治百病。

盗用正规品牌的名义销售质次价高的产品不可信。把普通净水器吹嘘成大品牌的最新产品,称原价上万,现“放血”优惠,诱骗消费者上钩,实际商品成本仅数百元。消费者在购买净水器时要主动核实查验销售商经营主体资质,品牌授权、合格证等,尽量到正规家电卖场或商超选择品牌产品。购买商品后注意索要并保存好发票或购物凭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拨打12315或市消委投诉电话0714-6260315及时维权。涉及群体性、诈骗性会销,请向公安部门寻求帮助,并积极提供相关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