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委组织开展中秋节日市场消费体察“三进”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09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等节日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9月7日至9日,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日市场消费体察“三进”(进食品生产企业、酒店、超市)活动,并邀请行风监督员、志愿者、媒体记者等消费者代表,共同体验和查看我市城区节日消费市场的食品安全状况。

连日来,体察组先后前往牧羊湖食品厂、黄石港万达佳吉美超市、万达嘉华酒店等9家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对以月饼为主的节日食品安全情况,以及商品过度包装问题进行了严格检查。

近年来,一些过度包装的“天价月饼”问世,偏离了商品本质属性,既浪费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和施行了新的限制过度包装标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对食品包装的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均做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

从本次体察的情况来看,基本未发现价格超过500元的“天价月饼”,且大部分商家都能够按照新的限制过度包装标准来执行,仅有个别商家顶风而上。市市场监管局对少数销售包装层数达4层的月饼商家当场责令整改。

参加本次体察活动的消费者代表们,纷纷对活动成效表示满意。下一步,市消委还将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食品经营企业落实整改,巩固此次体察活动的成果,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