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维权进行时”:市消委成功化解一起教育培训机构更换地址引发的群体纠纷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09

    今年2月,市消委成功调解一起因教育培训机构更换地址引发的群体性投诉纠纷,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万元,妥善化解一次群体上访事件。

早在2022年10月20日,数名消费者代表将一份含有18名消费者签名的投诉材料递交到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称他们均为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学员,在该培训机构报名有不同等级的培训课程,时长在几个月到五年之间,涉及金额从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该培训机构在2022年6月30日突然关停校区,要求所有学员转到另一校区进行培训,消费者在与培训机构协商退款无果后集体向黄石市消委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之后,消委工作人员迅速开展调查了解,由于投诉人员繁多,情况复杂不一,消委工作人员对每一位投诉人的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按不同情形进行了分类,随后组织了多次调解。经过长达4个月的努力工作,最终该培训机构与大部分消费者签订调解协议,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万元,并妥善化解了一次群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预付消费一直属于消费投诉频发区,许多商家在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经常出现无法履行服务和退还预付款的情况。市消委提醒:根据《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设定有效期限的,有效期满时消费者可以要求续期或者按约定退款。经营者擅自提高服务价格、降低服务标准、延期开业、停业、歇业、变更经营场所或者经营主体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回卡内余额。本案中的培训消费纠纷属于预付消费类问题,适用于本条款。由于该培训机构私自变更经营地址,导致学员上课不便,应当依法退还消费者预付款。

消费者在教育培训、美容养生、健身等行业进行预付消费时,应保持理性克制,避免、冲动消费、超前消费。在今后消费中如遇到本案类似情况,应及时收集留存有关票据协议等证明材料,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