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5-27

为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餐饮文明程度指数,市市场监管局再出新招,有机融化“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持续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一、多维度全方位开展检查指导

一是进校园。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在完善学校食堂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养成节约习惯”融入学校食堂的管理中,切实落实到食堂管理实践中,为师生营造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就餐环境。

二是穿小巷。结合我市迎国卫复审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把校园、商圈、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背街小巷作为重点,全面落实餐饮服务经营者对标创建,广泛宣传指导,规范点餐用餐管理,积极引导节俭用餐,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明示菜品份量,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免费提供打包服务,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在餐厅大堂墙面醒目处张贴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宣传画,在餐桌上放置使用公筷公勺提示牌,扩大“公筷公勺”认知度。将绿色环保理念变成就餐者的自觉行动, 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出“大文明”。

二、多形式全覆盖深化宣传教育

在学校里,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理念渗透课堂教学,合理引导师生从小学会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在餐饮店中,用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公益宣传海报、摆放宣传餐桌牌,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合理膳食,倡导拒绝野味,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营造“文明餐桌”良好氛围。

三、常抓不懈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自倡导绿色环保理念以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各餐饮经营者、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大力支持。如今,文明、健康、绿色的饮食之风弥漫大街小巷。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密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国卫复审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行动,加大检查指导力度,提升经营主体责任意识,继续在餐饮企业加强宣传,为“文明餐桌”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努力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文明就餐”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