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餐饮单位 请收下这份餐饮具清洗消毒与保洁规范明白纸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7-12

关于餐饮具清洗消毒与保洁规范

你知道多少?

餐饮单位有没有好好执行呢?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

有你有我

下面这份餐饮具清洗消毒与保洁规范明白纸

可得好好看看!

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方法:

一、清洗方法:

(一)采用手工方法清洗的,应按以下步骤进行:

1.刮掉餐用具表面的食物残渣;

2.用含洗涤剂的溶液洗净餐用具表面;

3.用流动自来水冲去餐用具表面残留的洗涤剂。

(二)采用洗碗机清洗的,按设备使用说明操作。

二、消毒方法:

(一)物理消毒:

1.采用蒸汽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00度以上,并保持20分钟以上;采用煮沸消毒的,煮沸15分钟以上;

2.采用红外线消毒的,温度一般控制在120度以上,并保持15分钟以上;

3.采用洗碗机消毒的,消毒温度、时间等应确保消毒效果满足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二)化学消毒:

1.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标明的要求配制消毒液;

2.将餐用具全部浸入配置好的消毒液中浸泡至说明书规定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3.用流动自来水冲去餐用具表面残留的消毒液。

三、保洁方法:

1.餐用具清洗或消毒后宜沥干、烘干。使用抹布擦干的,抹布应专用,并经清洗消毒方可使用,防止餐用具受到污染;

2.及时将消毒后的餐用具放入专用的密闭保洁设施内。


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要求:

一、场所和设施要求:

1.餐用具清洗消毒等场所应铺设1.5m以上、浅色、不吸水、易清洗的墙裙。

2.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应放置在专用区域,容量和数量应能满足加工制作和供餐需要。

3.食品工用具的清洗水池应与食品原料、清洁用具的清洗水池分开。采用化学消毒方法的,应设置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用具的专用消毒水池。

4.各类水池应使用不透水材料(如不锈钢、陶瓷等)制成,不易积垢,易于清洁,并以明显标识标明其用途。

5.应设置存放消毒后餐用具的专用保洁设施,标识明显,易于清洁。

二、清洗消毒要求:

1.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使用前应消毒。

2.宜采用蒸汽等物理方法消毒,因材料、大小等原因无法采用的除外。

3.餐用具消毒设备(如自动消毒碗柜等)应连接电源,正常运转。定期检查餐用具消毒设备或设施的运行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消毒液应现用现配,并定时测量消毒液的消毒浓度。

4.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分别符合GB 14930.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洗涤剂》和GB 14930.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剂》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洗涤剂、消毒剂的使用说明进行操作。

5.从业人员佩戴手套清洗消毒餐用具的,接触消毒后的餐用具前应更换手套。手套宜用颜色区分。

6.消毒后的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应符合GB 1493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的规定。

7.宜沥干、烘干清洗消毒后的餐用具。使用抹布擦干的,抹布应专用,并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

8.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三、保洁要求:

1.消毒后的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应定位存放在专用的密闭保洁设施内,保持清洁。

2.保洁设施应正常运转,有明显的区分标识。

3.定期清洁保洁设施,防止清洗消毒后的餐用具受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