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拒绝一次性餐具 安全伴我同行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7-15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节奏的不断提高,快餐、外卖、一次性餐具等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可是,我们在享受美好便利生活的同时,也留下了堆积如山的垃圾、浑浊恶臭的溪河......

日常生活中,一次性餐具随处可见,一次性餐具使用范围广、频率高、用量大,长年累月,其有毒有害物质已成为我们身体健康的慢性杀手,对环境的严重破坏性也日益凸显。
  据有关专家介绍,当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所盛食物温度达到60度以上时,发泡塑料餐盒就会释放出有毒的物质,这些物质会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定的损害,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

在我国,我们用的超薄塑料袋几乎都来自废塑料的再利用,多由小企业或家庭作坊生产。这些生产厂所用原料是废弃塑料桶、盆、一次性针筒等。生产时,首先用机械把原料粉碎成塑料粒子,再把塑料粒子放在一个水池里清洗,取出来晒干,再用机械把它压成膜,制成各种塑料袋。一次性饭盒则主要由聚苯乙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组成,它具有难分解,有毒,被埋在土壤里一百年不会降解等特点,是白色污染。由于难以降解,因此对环境会造成新的污染;在燃烧时也会放出大量有毒的气体,并且两百年不腐烂,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因此,让我们行动起来,向一次性餐具等严重污染环境的产品说“不”!爱护健康,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