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重要倡议!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8-11

近期,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特殊时刻,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号召全市餐饮服务单位“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员工每日进门前须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口罩要及时更换。建立员工健康档案,档案记录应包括但不限于每日出勤人员姓名、身体状况、工作岗位、居住地址等。加强集体宿舍管理,做好防护和清洁消毒。

◆加强经营场所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增加消毒频次,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等),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在电梯口、收银台等处配备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就餐区无洗手设施的,应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等手消毒用品或其他手消毒设施。

◆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外出采购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采购有关要求,执行防控措施,不购买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

◆餐饮单位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各项要求,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不同类别的原材料要分开储存、分开加工。烹饪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食品处理区应设置足够数量的洗手设施。

◆顾客及其他进店人员要按要求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出示“防疫健康码”“行程卡”信息等相关工作,并做好可溯源登记,上述信息符合要求且体温检测正常,方允许进店。

◆对于合餐顾客,餐饮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有条件的餐厅(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餐饮单位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门前应有疫情防控提示牌和宣传标语,并加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