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8-24

8月23日下午,全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4号会议室召开。市创文办检查督导组负责同志,市创文指挥部市场环境组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及具体分管同志,市创文指挥部市场环境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各城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等参会。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创文指挥部市场环境组责任领导隆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少庚主持会议。

会上,市创文办检查督导组组长王晓燕通过图片展现、“最好”“最差”市场对比的形式,通报了近期农贸市场随机检查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随后,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责,依次汇报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工作情况。各城区政府负责人也依次汇报辖区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重难点问题,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并提出相关建议。

市创文指挥部市场环境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朝阳在发言中指出农贸市场卫生环境脏乱差易反弹、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合力尚未形成、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宣传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并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五位一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星级评定”树立文明市场旗帜,“协同联动”深入一线督导落实,“智慧监管”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效能。

最后,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同志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易反复、易反弹问题,并就推进下一阶段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工作明确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农贸市场的管理仍有十分明显的差距。“国检”在即,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拿出具体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以饱满的斗志、尽心竭力的状态和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姿态,努力冲刺今年创文国检“最后一百米”,为我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贡献力量、体现担当。二是紧盯目标,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要压实责任,各城区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市场开办方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主管责任、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方要加强工作联动和长效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好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要补齐短板,各城区和相关单位及市场开办方要在前期整治基础上,对重点区域和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对标对表、补短补缺。要常抓不懈,各城区、各部门要始终绷紧文明创建这根弦,使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时转化运用到常态化管理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协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要强化配合,市场环境组要发挥定方向、作决策的作用,市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市商务局要履行行业主管职责,各城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其他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齐抓共管,筑牢农贸市场文明创建的铜墙铁壁。要强化督查,市场环境组要建立月督查和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各城区工作进展情况。各城区要建立农贸市场文明创建考核制度,按照量化、定期考核排名的办法,对各考核单位的工作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每月考核并通报。同时,要深入开展督查,做到专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公开督查与暗访督查相结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就地解决、从快解决,确保责任落实,推进有力。要强化宣传,要加大对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张贴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深入开展文明之星评选表彰等活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和“点”上曝光、“面”上讨论相结合,保持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使市场内每一个人都知晓、配合、自觉参与创建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受益者。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少庚明确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抓紧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收尾工作,确保奖补资金等政策落实到位;二是抓好市场升级改造和日常运营管理的衔接工作,强化常态化管理;三是加强问题整改,确保迎检各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