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市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文明餐桌”倡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20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大力倡导积极向上、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风尚,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反对餐饮浪费。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反对餐饮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明显反餐饮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打包等服务,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转变消费理念,践行“光盘行动”。广大消费者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把“光盘行动”当作一种习惯、修养和责任,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理性消费、合理配餐,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并积极影响身边的人参与到反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在家庭积极弘扬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让文明餐饮、绿色健康生活成为时代新风尚。

三、树立文明新风,使用公勺公筷。餐饮服务单位在明显位置张贴或摆放公勺公筷宣传标识,就餐期间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服务,餐饮具严格消毒,打造整洁卫生的厨房环境、餐厅环境;广大消费者积极推广使用“分餐制”、“公筷制”就餐,保障自身饮食安全。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大力倡导节约消费、文明餐桌,争做俭以养德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