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深入企业开展对标比标服务 推动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8-26

食品关系民生,每一种食品都有其严格的标准。标准使生活规范有序,为提升生活品质提供支撑。8月24日,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浩带领局标准化科、标准化所负责人等一行,以落实“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部署为契机,以推进黄石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邀请省标质院专家一同到黄石市食博园饼业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通过现场问诊把脉,有针对性地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指导。

调研中,公司负责人石飞介绍了经营产品及发展基本情况,详细说明公司产品标准应用和标准体系建设思路,自我剖析公司企业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比优势和标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小组对食博园饼业依托“黄石港饼”中华老字号品牌,实现传承传统工艺成果和自动生产效率提升双结合的做法给予肯定,并鼓励其在糕点生产企业中担任“领跑者”唱响黄石本地健康食品高价值品牌。

随后,标准化所负责人阐述了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建议企业将产品的优势技术融入到企业标准中,进一步明确产品竞争的标准品牌策略,实现产品综合标准化,保障产品质量恒定及技术持续改进,以高质量产品标准助推品牌效应扩大化。此外,针对企业提出的重要原料芝麻采购价格偏高、行业整体发展良莠不齐影响港饼销售、商标被盗用滥用等问题,调研小组现场一一进行答复,并积极给予工作指导,做到面对面倾听、实打实解决。

最后,曹浩副局长讲话指出,通过对标国际、国内外先进标准,可以明确企业参加标准化程度、发现执行标准的差距,建立、优化、完善企业标准化体系,以向高水平标准对标看齐倒逼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巩固生产优势、提升技术先进性。企业要积极研制、实施更高水平的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同时,他要求相关部门对企业发展要做到全领域、全过程服务,及时跟踪对标达标办理进度,多管齐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