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稽查小分队赴阳新县开展服务基层所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21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基层队所食品安全执法稽查能力,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今年7月、9月中旬,市市场监管局派出食品执法稽查小分队赴阳新县王英镇、富池镇开展服务基层所活动,与基层队所执法人员同学习、同工作、同检查。

下沉服务期间,稽查小分队与基层队所执法人员对阳新两镇1家食品加工企业、4家食品加工小作坊、5所学校食堂及周边8家食品经营店、2个企业食堂、1个集贸市场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抽查,基本掌握了解基层食品安全执法情况和两镇食品安全状况。稽查小分队在查阅了乡镇所食品安全监管档案、食品安全举报投诉办理记录、上级交办违法线索处置档案和食品稽查案件等资料后,召开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座谈和食品案卷评审会。

本次食品稽查小分队服务基层所活动不仅提升了基层所对食品安全稽查办案的认识,帮助基层所主动想办法克服食品案件办理存在的困难,强化食品执法稽查办案意识,规范办案程序,加大办案力度,也进一步巩固了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动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食品安全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在基层所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加大对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宣传,使基层小业主、小摊贩对食品加工的通则和规范要求有了进一步了解,有效帮助其树牢主体责任意识,自觉遵守各类法律及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