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工作组召开稳价保供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07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管控工作,努力保持疫情期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3月6日上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工作组召开稳价保供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保供稳价工作。各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全市各大型连锁商超、城区生活物资配送单位、电商平台等有关负责人20余人参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工作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唐敏同志,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浩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生活必需品稳价保供工作的通知》(鄂防指发〔2020〕120号)精神,并下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工作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必需品价格管控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的通知》,就做好我市稳价保供有关工作明确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价格监管,自觉维护全市物价基本稳定。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实现全市粮、油、蛋、蔬菜价格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猪肉价格不高于全省同期价格水平。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精准有效管控价格,强化价格日常监测,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会上,中百仓储、金港超市、胖胖果农等经营单位代表就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依法诚信经营作表态发言,全体与会代表还现场签订倡议书。

随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工作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同志讲话,对各商贸流通企业疫情期间千方百计、克难攻坚,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赞许,并就下步进一步做好稳价保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防疫不同阶段群众需求的变化,积极应对新问题。要在政府基础套餐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品种,提供多样化套餐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并按照省防疫指挥部提出的新要求明码标价、严控物价。二是各经营主体要倍加珍惜机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后勤保卫战。尤其是全市244家配送单位要重点做好抓供给、稳价格、诚信经营、服好务“四件事”。三是各城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动作为。要加强日常巡查,对配送单位强化监管、指导,及时纠正商家轻微违规行为;要抓好价格监测,重点加强7大类、19个品种蔬菜肉蛋等物资的价格监控;要抓好服务,千方百计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切实执行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对政策规定给予企业的相关补贴、税费、电费减免等,要发放、落实到位;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从严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