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全市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20

3月19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精神和要求,通报上一阶段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作部署安排。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松树,市局副调研员李庆明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和特种设备科负责人,市局有关科室及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第一次安委会会议精神及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要求。李庆明副调研员从省局、市局节前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维保消毒和应急处置、气瓶充装安全、复工复产企业服务督导、重点场所安全检查以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方面通报了上一阶段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陈松树副局长就抓好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明确“四个关键词”:一是重点。要把重点行业、重点设备列为重点监管范围,突出重点工作。二是担当。市、县两级监管人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下沉一线进行监管。针对企业提出的检验申请,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检验计划,做到应检尽检。三是果断。要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特种设备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并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有关情况。四是精准。要充分利用服务督导企业的契机,进一步摸清辖区内企业特种设备底数。

吴金文局长在会上引用“海因里希安全法则”分析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指出人和设备两个方面的不安全状态是引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就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疫情期间,一些特种设备超期未检,设备长时间停用后重新启动,部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长时间离岗后返岗无法及时进入工作状态,企业复工后可能存在抢工期、赶进度现象,在设备隐患全面排查方面不够到位、存在侥幸心理等,这些都是可能引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不利因素,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企业责任链,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对辖区内的特种设备数量、分布情况、监管重点等做到心中有数。各单位“一把手”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亲自抓,亲自部署。要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借助第三方力量服务监管工作。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结合超期未检、正常报检等情况,进行合理安排,特别是对特种设备比较集中的企业,要做到应检尽检,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企业反馈,并将有关情况同步通报给相关县(市、区)局。

吴金文局长还就提高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线上办理”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厘清市县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责任边界提出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