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担当作为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8-05

近期,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防疫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市场监管战“疫”防线。

一是加强冷链食品监管,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全面摸排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人物地同防,全面实施采样检测及环境消杀,督促落实“四全”“六专”管理,严格冷链食品可追溯制度。联合区卫健局对全区36家在用冻库进行风险排查和检测,环境采样检测1000个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年已对市局通报的涉疫进口冷链食品进行18次排查,均未发现相关涉疫产品。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监管,筑牢市场疫情防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班子带队,以农贸市场、药店为重点场所,督促各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测温登记、佩戴口罩、进场扫码、环境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醒经营户规范诚信经营,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维护市场稳定。

三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做好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零售药店“哨点”预警监测,是否落实“三类药”实名登记销售报告制度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要求遇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可疑症状的顾客,务必要登记顾客基本信息,迅速落实“三报告”制度(第一时间向连锁总部或企业负责人、辖区市场监管局、所在社区报告),并劝导其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就诊,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已对辖区95家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文书,已完成整改6家。

四是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快建立免疫屏障。根据疫苗接种工作“应接尽接”的总要求,做好本系统干部职工和积极推进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动员、督导推动工作,辖区农贸市场、药店等市场主体接种率均达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