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我市开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普法宣传暨安全用药科普大行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11-01

10月31日上午,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主办,市药学会等单位承办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普法宣传暨安全用药科普大行动在文化宫后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各单位设置展示区和咨询区,展示将于2019年12月1日施行的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和首次公布的《疫苗管理法 》及其解读,并展示40多种假劣中药材实物及图片。同时,设置有求医咨询、用药咨询、疫苗咨询和食品安全咨询等摊位,接受群众咨询370多人次,发放《21世纪健康新理念》《安全合理用药 共享健康生活》《高血压健康教育手册》《糖尿病健康教育手册》《珍惜生命  远离野生毒蘑菇》科普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6500多份,现场气氛热烈,约2200余人次参与此次普法及科普活动。

此次《药品管理法》是自1984年颁布以来第二次进行的系统性、结构性的重大修改,将药品领域改革成果和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将为公众健康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疫苗是特殊的药品,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首次公布的《疫苗管理法》共11章100条,对疫苗研制和注册、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疫苗流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理、疫苗上市后管理、保障措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规定,是全世界第一部综合性疫苗管理法。本次两部法的施度行,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及疫苗安全的高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