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涉罪案件联席会商研讨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1-14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逐步完善市场监管部门涉罪案件会商机制,促进司法机关涉罪案件提前介入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1月8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检察院及市公安局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区)503会议室召开涉嫌犯罪案件联席会商研讨会,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工作组正在查办的5起涉嫌犯罪案件进行会商。会议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组负责人陈绪库同志主持,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市场监管局法规科等部分联席成员单位参会。

会上,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工作组相关办案人员首先汇报涉嫌犯罪案件的基本事实、证据、定性、法律适用等情况,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市场监管局法规科的5位专家对事实认定、违法的主观故意、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事项提出各自观点和建设性意见,最终对5起案件是否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下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努力畅通涉罪案件移送渠道,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强化联络沟通等方式明确市场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条件,着力解决涉罪难移、移案难收、接案难办、惩处不力等问题。相关联席成员单位均表示将相互通报“两法衔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法律监督等情况,及时研究“两法衔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办案协作。同时,该局将稳步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采取重点监督、跟踪、指导的方式,及时提前介入。同步开展双向交流、会商研判,并加强对市场监管部门在取证合法性、及时性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确保案件移送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