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普法│《专利法》6月1日起施行,亮点解读看这里!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6-01

2020年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专利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专利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此次专利法修改主要包括三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包括加大对侵犯专利权的赔偿力度,对故意侵权行为规定一到五倍的惩罚性赔偿,将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到五百万,完善举证责任,完善专利行政保护,新增诚实信用原则,新增专利权期限补偿制度和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程序有关条款等。二是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包括完善职务发明制度,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加强专利转化服务等。三是完善专利授权制度,包括进一步完善外观设计保护相关制度,增加新颖性宽限期的适用情形,完善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等。

专利法亮点:

一、加大专利侵权的赔偿力度,减轻权利人举证压力,破解赔偿数额低的难题

——给权利人更大的选择权

不再强调必须按原告实际损失、被告侵权获利的顺序主张赔偿,而是让当事人自由选择。

——提高法定赔偿额

将之前的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赔偿,提高到三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

——增加惩罚性赔偿

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

——减轻举证责任

新《专利法》规定人民法院为确定赔偿数额,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人掌握的情况下,可以责令侵权人提供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侵权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的账簿、资料的,人民法院可以参考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判定赔偿数额。

二、外观设计

——局部外观设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产品的外观也成为选择产品的因素之一而且越来越重要。消费者关注企业自然就重视,社会有需求法律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回应。新《专利法》增加了局部外观设计给外观设计专利提供更全面的保护例如包装瓶的瓶口、电脑屏幕的用户界面等,就属于局部外观设计。

修改前的专利法只保护产品的整体局部外观无法得到授权,而外观设计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整体设计创新已经越来越难。因此,创新设计者对保护局部外观设计的需求强烈。对局部外观设计的保护不仅保护了创新设计者的利益,也更好的与国际接轨,满足企业走出去的需求。

——延长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限

外观设计的经济价值越来越高,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新颖的外观往往能吸引更多的购买者,新《专利法》规定,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限由现行的10延长至15年。

三、早期解决机制条款

众所周知,药品关乎生命健康与社会福利,重要程度不可言喻。但药品研发投入巨大,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持续推动药品持续创新。我国在《专利法》中,首次确立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让原研药专利权人和仿制药上市申请人在仿制药上市前,解决专利纠纷有法可依,让药品专利纠纷得以“事前解决”。

对原研药企而言,可以通过提前诉讼或和解程序延缓仿制药的上市,赢得更长的市场独占期,也使其对仿制药上市之后所可能面临的药价的“专利悬崖”有明确的预期。对仿制药企而言,将可能发生的专利纠纷提前到仿制药上市之前解决,进而提前确认仿制药上市是否会引发侵权风险,避免盲目上市导致高额诉讼赔偿,提供了司法和行政路径。法院判决或将影响审批上市,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可以根据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作出是否暂停批准相关药品上市的决定。同时,由于我国专利申请量巨大,导致审查时出现一定的积压,一些专利长期得不到授权,对此新《专利法》规定,如果是由于国家专利行政部的原因导致的不合理授权延迟的,专利权人可以请求补偿专利保护有效期。

四、 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的实施与运用

为了促进技术的进步,我国对于专利申请给予了很多的优惠政策,目的是让这些先进的技术进入产业,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改善民生。而专利的价值在于实际的使用,但也容易出现一些乱象,比如非正常申请、申请低价值专利,专利成了骗取优惠政策的工具。所以,此次修法特别强调要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实施与运用,只有非正常申请少了、高质量专利多了,才谈得上实施与运用。

新《专利法》新增了诚实信用原则。诚实信用原则是民法最重要的基本原则之一,无论是专利的申请还是实施,都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新《专利法》丰富了保护职务发明专利发明人的权益,给发明人更大的激励,最终目的也是提高发明质量,促进实施应用。

本次专利法修改,吸收了实践中企业已经实际采取的股权、期权、分红等收益分享机制,鼓励单位采取多种方式与发明人、设计人分享创新收益,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专利的实施和运用。

新增开放许可制度,明确了开放许可的实施方式,即通知-支付即可。通过减免年费的方式鼓励专利权人实施开放许可,同时该开放许可的实施,不会对普通许可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