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规范执法行为 强化服务意识——2022年度市场监管涉企执法质量提升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08

12月7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2年市场监管涉企行政执法质量提升活动总结会,对全年涉企执法质量提升活动进行回顾和总结。

据悉,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今年5月,按照省市场监管局涉企执法活动部署,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司法局、省药监局黄石分局印发《2022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涉企行政执法质量提升活动方案》,活动贯穿2022年全年,历经案件自评、交叉评查、集中评查三个阶段。

活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办案单位对机构改革以来结案的约560份案卷进行自评,发现并整改问题500余个。案件交叉评查和集中评查一般处罚案卷30份,行政裁决案卷13份,评查发现问题137个,已全部反馈整改。全市系统各办案单位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涉企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转变了执法观念,达到预期成效,圆满收官。

在总结会上,市市场监管局法律顾问、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张亚芳主任对案件评查情况进行通报,根据评查结果、结合执业经验,提炼出全市系统案卷存在卷宗质量不平衡、语言表达不规范、程序执行不完善、裁量证据不饱满、定性说理不充分等5个方面问题,并就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还邀请市司法局执法监督协调科科长陈杨就行政执法工作作专题讲座。陈科长对“三项制度”、办案标准、执法监督三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入剖析,授课内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内容丰富,生动幽默,通过讲述其亲身接触的大量案例,直观展示了执法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和解决思路,使参会人员对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袁飞作总结发言,明确三点要求。一是要紧抓规范文明执法的标线。一方面,通过建立案件评查长效机制,明确案件评查的标准,制定案卷评查制度和执法监督、问责的举措。通过案卷评查,推动案卷质量整体提升。另一方面,要树立“行政执法案卷是文字记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活动的重要载体”的观念,充分重视执法队伍案件规范的学习和运用,履行好办案人员案卷制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案件随时被抽查都能经得起检验。二是要勇追法治营商环境的高线。要坚持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实现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要守住清正廉洁执法的底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谨言慎行,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坚决杜绝违规收受各类礼品礼金,严禁违规接受宴请。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固树立用权受监督的思想意识,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