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0-17

10月16日上午,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副县职干部丁炜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局分管副局长、市局应急处置和协调科、食品生产科、食品销售科、餐饮科、创食工作专班及各县(市、区)局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创食工作专班对比2021版和2023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价操作指南,从现场检查、领导访谈、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城知晓率、资料收集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旧版本的变化,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随后,市局食品安全各相关科室针对“创食”、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省定目标考核等工作提出各自近期重点工作部署和安排,各县(市、区)局逐一进行表态发言。

倪拥军同志对大家前期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省级初评,今年底我市将迎接国务院食安办组织的国家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强化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按照以下五点工作要求做好迎检准备:一是要分级部署,压实责任。参会人员要逐级汇报,将今天的会议精神向县(市、区)局主要领导及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传达,争取政策及资金的支持,加强统筹协调,将“三创”(创文、创卫、创食)工作有机结合,抓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创建工作进度和效果。二是要明确任务,查漏补缺。各县(市、区)局要根据会上发放的任务清单,对相对落后的各项指标,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争取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是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千方百计把各方面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利用LED显示屏、门户网站、公共交通工具等投放创食标语及宣传视频,全方位多形式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全面提升群众创建知晓率和对食品安全满意度。四是加快打造创新项目,突出工作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辖区实际,高效推进示范引领项目,从薄弱环节入手,加快重难点问题解决,全力推动各项任务高标准落实。五是要坚守食安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之一。要以创建为契机,着力在防风险、保安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事件)发生,筑牢食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