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在黄高校食品安全联席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11-13

11月10日,市市场监管局召集4所在黄高校食品安全负责人、14家高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负责人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湖北师范大学举行高校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共商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新举措,共建食安联动联处新机制,共享高校食品安全管理好经验。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列军作欢迎致辞。

会上,市场监管部门传达学习了近期国务院食安办有关约谈情况和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关于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通报了高校集中用餐单位整治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各高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今年以来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高校和承包经营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认真研究吸收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拥军强调,要居安思危,绷紧食品安全弦。4所高校直接关系7万余师生饮食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4名市级领导包保,我市高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偶发的风险依然存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完善机制,织密食品安全网。常态化开展交叉检查、交流研讨、观摩学习和总结提升,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处置应对、招投标管理、承包经营企业评价和退出等管理制度机制,封堵管理漏洞。要压实责任,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属地监管部门、高校和承包经营主体要各尽其责,同向发力,特别是要压实主体责任,把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会后,还集中观摩了湖北师范大学食品安全智能检测室。据湖北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检测室于2021年投入30余万元建成,可进行蔬菜农药残留、肉菜兽药残留以及餐饮具洁净度等常规项目快速检测,对集中采购食材进行分类检测把关。相关高校和承包经营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不定期、常态化举行联席会议,把握新要求,分析新问题,学习新方法,在全面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快检”,为高校食材采购再筑一道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