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召开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7-30

为推广应用全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宣传贯彻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地方标准,有效推进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程,7月30日,全市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32家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共计60余人参会。全市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金文参会并讲话,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梅溯源主持。

会上,全市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目前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就相关工作作部署安排,并现场听取相关成员单位“双随机”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全市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金文同志分析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就做好该项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是尽责免责的重要手段,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方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要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迅速完善“一单两库”信息,科学制定抽查检查计划,规范开展抽查检查。三是注重方式方法。要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学深学透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整合好部门内部联合抽查事项,再探索开展部门之间的联合抽查。要认真做好新抽查平台的推广和使用,切实提升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水平。

梅溯源副局长就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有效推进我市双随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会后要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对这项工作进行重新安排部署。二是查漏补缺、迅速行动。各单位要迅速查不足、补短板,在规定时间内建立完善“一单两库”,报送抽查计划,并切实按照计划开展抽查检查。三是加强部门间的横向纵向联系。各单位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主动沟通联系,共同商讨、解决疑难问题,把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还组织了业务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五大模块、操作方法等进行讲解,并现场演示“一单两库”录入、任务发起、结果录入等全过程。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副科长罗涵对黄石市地方标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第1部分:总则》进行了宣贯,分别从标准制定概况、标准内容解读、标准实施运用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项标准。

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强化对各成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办,力争实现我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全覆盖和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