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参加全省“市场监管大讲坛”专题讲座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0-14

10月13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市场监管大讲坛”之行政执法重要规章解读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新规解析专题讲座。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在分会场收听收看本次讲座。

在13日上午召开的行政执法重要规章解读专题讲座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彭新民围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等三部行政执法规章,从起草背景、立法必要性、立法理念、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及重点条款解读等方面,对三部规章进行了深刻讲解。既介绍了制度的整体框架,又分析了实践中的常见问题,对执法过程中的复杂情形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参训人员正确把握行政执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程序意识、责任意识,对于全省系统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工作能力水平、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敏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系统要以本次讲座为契机,加强对三部规章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维护市场监管部门履行职责的公信力,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应有的力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冰,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各业务科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等参加讲座。

当天下午,省市场监管局继续举办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新规解析专题讲座,并邀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刘清现场授课。

刘清巡视员对《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等新规进行解析,重点对立法背景、制度内容、法律条文、工作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刘清巡视员要求,在仅剩的三个月里,各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做好三件事,一是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抓一批典型案例;二是要分类处理原存量,积极采取措施;三是强化宣传和培训,各级要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强化典型案例的曝光,形成有力的震慑。

最后,省局总工程师潘年松强调,各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三部新规,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各业务条线要紧密配合,及时共享信息,推进此项工作。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年底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城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信用机构负责人,市局机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40余人参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