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信用手段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05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金融机构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扩大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的覆盖面,降低融资成本;加强防拖欠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悉,在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对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2020年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稳步向好,生产指标、效益都在逐步好转,企业信心也在恢复。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11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连续4个月累计正增长。

田玉龙提出,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下一步,工信部将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重要方面,着力解决和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两个重点工作,紧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的目标,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其中,在政策落实方面,田玉龙表示,将探索企业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落实完善金融惠企政策,特别是联合财政部深化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的奖补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扩大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的覆盖面,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政策引导,做好优质中小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特别是要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落实落地,优化违约拖欠款登记(投诉)平台功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长效机制。

对于构建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的长效机制,工信部明确,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巩固前期清欠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切实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约束惩戒措施,加强防拖欠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手段治理拖欠问题,对逾期支付中小企业账款的问题进行记录、共享、公示,并依法实施失信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