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推进”,郭声琨这12句话指明方向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总结了近两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和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阶段性特点,重点部署第四季度工作,并对明年有关工作作出初步安排。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新阶段之际,郭书记的讲话,为政法君指明努力方向,也向全社会传递出必胜的信心决心。

今天,长安君就摘选了其中最具信息量的12大金句,与大家一同学习:

1、各地各有关部门对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取得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

郭声琨书记:

截至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三轮督导,对各省市区和兵团实现了全覆盖,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7.2万件,直接督办重点线索19788件,推动打掉涉黑组织139个,涉恶犯罪团伙1521个。

2、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

郭声琨书记:

这就要求我们在“韧”字上下功夫,紧盯紧咬、誓不松劲;在“破”字上做文章,啃下“硬骨头”、攻破“硬堡垒”;在“准”字上花力气,精准认定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条文;在“建”字上求实效,真正做到“打”“建”并举,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3、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

郭声琨书记:

要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紧紧围绕实现今年深挖整治目标,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4、有计划有步骤地掀起一波又一波攻势……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

郭声琨书记:

实践证明,攻克一个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可以起到带动一串、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要在破案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对举报指向明确的重点案件线索,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大侦查力度,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进展的案件,要推广有的地方涉黑案件由省级公安机关侦办、涉恶案件由地市级公安机关侦办的经验做法,依法采取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措施,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对涉黑涉恶案件在逃人员,要组织开展追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尽快把逍遥法外的犯罪分子抓捕归案。

5、我们要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做到对“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郭声琨书记:

要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落实提前介入、同步立案、联合办案、信息反馈等措施,提高办案质效。对已侦破的涉黑案件,按照存量清零要求逐案筛查。

6、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不铲除,专项斗争整体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郭声琨书记:

要按照《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意见》的要求,破解“黑财”认定难题;要推广公安部“打财断血”查控一体运行的模式,破解“黑财”查控难题;要破解“黑财”收缴难题;要依法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手段,破解“黑财”判处难题。

7、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重点行业和领域。

郭声琨书记:

全国扫黑办要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加大对行业领域内黑恶线索排查、乱象整治等工作力度。要完善落实政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交、通报反馈制度,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

8、举报线索一头连着群众期盼,一头连着案件办理,是专项斗争的重要牵引。

郭声琨书记:

要进一步发挥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的作用,推动实现从中央到县自动联通、涉黑涉恶线索与普通信访件高效分流,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

9、专项斗争既是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的攻坚战,也是检验执法司法水平的法律战。

郭声琨书记:

要把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有针对性完善协作办案、案件提前介入等机制,尤其要发挥好“捕诉一体”等办案优势,强化办案单位协作配合,确保在侦查阶段就做到证据确实、充分。

10、要继续用好督导、考评等“利器”,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落实。

郭声琨书记:

着力抓好督导“回头看”,要针对专项斗争的“堵点”、“痛点”,创新大要案督办方式与后进地区督导方式,着力完善考评奖惩制度,做好表彰奖励问责工作。

11、强基层、打基础,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

郭声琨书记:

要进一步研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乡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作用,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要研究深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

12、完善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澄清等机制。

郭声琨书记:

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完善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决防止权力滥用、司法腐败;完善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澄清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