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4-10

一、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一)强力推动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市局党组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层级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全面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职责任务。

(二)显著推动斗争氛围进一步浓厚。立足系统内和市场上两个大局,利用政策宣传、座谈交流等方式,扩大干部职工和市场经营者参与率和知晓率。2019年,系统各单位共计发布警示信息13250条,发布宣传信息27905条,发放宣传学习资料9593份,有效提高了市场经营者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三)不断推动线索摸排进一步深入。全市系统2019年共计排查问题线索52条,移送阳新县扫黑办1条,移交公安机关成案线索9条,公安机关对移交线索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1人。另配合黄石港公安分局协助查封扣押、提供技术支撑假药案1件,案值过亿元。

(四)稳步推动协同配合进一步强化。一是协查配合工作持续深入。2019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计接待司法机关查询企业登记信息1672户,配合实施冻结股权41件,股权价值金额76830万元,配合司法机关案件 7件。二是信用监管工作常抓不懈。全市共有3739户企业、36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349户个体工商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录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黑名单)185户。三是打财“断血”工作扎实推进。2019年共收到法院系统提供的判决书10份,涉及涉黑涉恶关联企业3家和涉黑涉恶人员65人,注销和吊销企业各1家,责令变更企业1家,依法录入黑名单企业1家,已办理变更法定代表人登记3家、不予办理设立登记1件。

二、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立足我市具体实际,围绕着眼点、聚焦发力点、紧盯薄弱点、强化联动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

(一)对标学习抓站位,在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把专项斗争纳入主题教育问题检视范畴,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层层传导责任,政治担当明显增强。

(二)重整行装再出发,在部门协同上持续强化。把专项整治效果和专项斗争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协同攻坚,行业监管部门积极参与、全力投入,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三)谋划转段新任务,在长效机制上持续健全。对标“长效常治”,完善“四个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一是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杜绝“过关”思想,构建更加严密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评。加大通报、约谈、督办、问责力度,尤其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必须严肃问责。二是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提高执法效能,稳步实现源头治理和系统防治,确保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源头治理规范化,综合治理法治化。三是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机制。加强主体登记审查,严格重点行业和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重点进行任职审查和比对甄别。积极预防涉黑涉恶人员“借壳上市”,充当“幕后老板”“隐形股东”卷土重来,尽力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土壤。四是进一步创新动态监管机制。针对市场流通、“黑中介”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定期信息通报、不定期巡查,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等方式,不断创新动态监管,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