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政同志到市场监管局督导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5-22

5月21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政一行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导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党组成员、副局长易鸿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班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情况。该局对照中央和省、市委总体要求,结合扫黑除恶各阶段部署安排,立足职责,从组织宣传、线索摸排、专项整治、分类处理等方面综合发力,保持高压态势,实施精准打击。

一、抓组织宣传,保持高压态势。研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围绕宣传引导、深挖彻查、线索排查、打财断血等9个方面,明确21条具体措施。突出系统内和市场上2个重点,采取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等方式,增强系统干部职工和市场经营者参与率和知晓率。对内,依托门户网站、办公群、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要求,将扫黑除恶纳入支部主题党日,举办专题讲座,人人签订承诺书。对外,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通过报告会、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面向服务对象、监管行业、领域代表等开展多轮宣讲,先后召开开发区·铁山区矿山路社区座谈会,黄石港区宾馆、夜总会、洗浴中心、典当行等重点行业宣讲会。去年以来,统一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牌400余块,印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900份、《致全市经营户的一封信》5万余份、《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50问》650本,全系统发布警示信息13250条、宣传信息27905条,发放宣传学习资料9593份。

二、抓线索摸排,找准关键要害。结合全市“创文”工作,以集贸市场为主战场,以创建“无黑恶”集贸市场为目标,建立专人负责、走访排查、信息报送、线索移交等制度,对重点农贸市场实行驻场包保机制,实现全市72个集贸市场(含47个重点大中型农贸市场)走访检查全覆盖,确保专项斗争有序推进。去年以来,全系统走访场内经营者4255户,发放问卷调查表4451份,依靠发动群众,排查强占摊位、不公平交易、限制购买等各类问题线索52条,移送扫黑办1条(2019年9月,阳新原李家湾菜市场收取经营户门面押金、租金未退,人为失火经营户损失未赔偿等迫使他人接受不平等或不合法的交易条件、霸王条款的欺行霸市问题),移交公安机关成案线索9条。公安机关依据移交线索,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1人,其中市局配合长航黄石分局破获的假酒案刑拘4人,阳新县局移送的“非洲瘟猪肉案”刑拘1人。此外我局配合黄石港区公安分局查封扣押、提供技术支撑破获假药案1件,案值过亿元。

三、抓专项整治,实施精准打击。重点通过两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有关黑恶行为。一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黑恶乱现象专项整治。突出集贸市场这个重点领域,聚焦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和操纵、经营“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类涉黑涉恶线索,去年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集贸市场扫黑除恶集中整治,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明确10个整治重点,开展了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近期,制定实施方案,分3个阶段开展为期5个月的市场监管领域黑恶乱现象行为集中整治,重点打击“在各类商品交易等场所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控制商品货源及经营权,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迫使他人接受不平等或者不合法交易条件”等11类违法行为。二是开展投资理财咨询中介机构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根据市委董卫民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市专题会议精神,我局牵头开展黄石市投资理财咨询中介机构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印发了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召开了工作会,并对全市网络市场主体及广告资讯平台是否涉嫌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活动开展专项排查。全系统共梳理涉及投融资机构及科技服务领域相关市场主体506家,目前已排查202家,排查率39.92%。

四、抓分类处理,依法系统防治。一是深化打财“断血”。2019年全市系统共收到法院提供的判决书10份,涉及涉黑涉恶企业3家、相关人员78人,接待司法机关查询企业登记信息1672户,配合实施冻结股权41件,股权价值7.68亿元,配合司法机关协查有关案件7件。比如,2019年7月,配合下陆公安分局一次性冻结黄石市胜源恒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4家关联企业股权1665万元;2019年8月,配合冻结黄石市鑫鹏铜材有限公司2家关联企业股权35130万元。二是办理“三书一函”。2019年全系统共收到检察机关、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发出的“三书一函”16份,依法注销1家,吊销1家,责令变更4家,录入黑名单1家。其中,市局、下陆区局、阳新县局收到各级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书》13份,均依法处置;大冶市局收到《司法建议书》2份,依法对涉黑涉恶企业大冶市景通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大冶市义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别作出注销和吊销处理;黄石港区局收到《公安提示函》1份,对涉黄企业“御一”及其关联3户市场主体及时依法核查处置。三是强化信用监管。先后将3739户企业、36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349户个体工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录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黑名单)185户。我局近期受理金融领域涉嫌集资诈骗投诉2起,其中1起公安部门已登记受理,1家涉嫌违规从事金融活动企业已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在投资理财咨询中介机构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黄石港区排查57家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5家,注销4家,正在进行简易注销公告3家,拟将处于失联状态的22家企业通过企业年报纳入经营异常名录。西塞山区排查21家企业,公安机关立案4家。下陆区排查34家企业,1家以投资租赁拖拉机高额返利和拉人头认筹领取佣金模式开展业务,涉嫌非法集资,已初步核查,予以重点监控。

下一步,该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问题线索摸排和重点领域整治作为工作的重难点和努力方向,对标“长效常治”,通过“四强化”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一是强化责任压力。杜绝“过关”思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再梳理、再落实。深度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以及“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结合“创文”,进一步加强宣传造势,制定专项宣传工作方案,开展“严查坑蒙拐骗、严打欺行霸市、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健康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掀起新一轮宣传攻势,提升市场经营者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对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评,加大通报、约谈、督办、问责力度。

二是强化线索摸排。全方位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检举揭发各类问题线索,下沉至市场主体当中走访找线索,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线索摸排力度。对受理、处理的问题线索及案件开展“回头看”,全面核查,循线深挖。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和查处一批线索核查程序不规范、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移交不及时的问题。

三是强化集中整治。加大行业治乱力度,突出集贸市场这个重点行业,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非法集资等领域拓展延伸,针对这些领域的“黑恶乱”“黄赌毒”进行依法精准打击。深化市场监管领域黑恶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彻底整治11类重点违法行为。继续牵头抓好全市投资理财咨询中介机构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以及涉嫌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行动,确保清理工作不漏一户、不留“盲区”,加快建立规范金融秩序长效监管机制。加强与扫黑办、扫黄打非办、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常态协作和信息通报,做好“三书一函”办理、后续打财“断血”工作,推进源头治理和系统防治。

四是强化准入审查。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加强对市场主体登记审查,严格重点行业和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特别是加强对曾经在涉黑涉恶直接关联企业任职的高管、财务等重点岗位从业人员,重点进行任职审查和比对甄别。积极预防涉黑涉恶人员“借壳上市”,充当“幕后老板”“隐形股东”卷土重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