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文同志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7-16

同志们: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自2018年1月开始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年多来,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石市场监管系统坚定政治自觉,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在宣传造势、线索摸排、专项治理、部门协同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工作排名位居全省前六名。这是系统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收官之年要有非常之举。当前,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要把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业务工作统筹起来抓紧抓好抓实,努力打赢扫黑除恶大决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主责主业“三场战役”。就推进下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正视三类问题,提升政治站位。关于提高政治站位问题,我们可以说是逢会必讲,反复强调,为什么今天还要特别强调,还要老调重弹?因为通过了解掌握的情况来看,部分干部思想上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错误认识。一是“过关”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至2020年底结束,目前距离结束的时间所剩无几,认为即将“过关”,可以歇歇脚、踹口气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用再研究、也不用再深入推进了。这就导致我们的一些基础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排查的线索质量不高,特别是移交的问题线索这一关键数据长期是零。这些问题,倒逼我们必须对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善始善终、戒骄戒躁,要求不松、干劲不减,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对问题逐条逐项认真研究,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全面抓实整改,确保按照时限完成任务。二是“厌战”情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我们先后部署开展了宣传发动、线索摸排、专项整治等多个重点工作,可以说是一环扣一环。长时间的工作,让我们的一些干部滋生了“厌战”情绪。虽说三年期限即将结束,但对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要求,可以说我们的工作成效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治标的水平,治根的办法还不多,治本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的决心,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自满”心理。省局、市扫黑办对我们的工作还比较认可,反馈的问题也不多,一些同志就开始“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我们的工作做得差不多了、问题线索也排查差不多了、监管领域的黑恶势力也已经打到位了,现在可以马放南山、好好休息了。但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工作中的问题还大量存在。通过分析我们排查的问题线索,可以说基本都是粗浅的,实质性的线索基本没有,这说明我们没有沉下心来研究,没有把事当事来做。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再研判形势、再查找不足、再周密部署,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力度不减、纵深推进。

二、聚焦三个靶位,统筹重点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任务,下阶段要更加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行为,及时发现隐藏在市场违法行为背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并通报公安机关,最大限度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条,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一是线索摸排。前期我们结合“创文”工作,以创建“无黑恶”集贸市场为目标,实行重点农贸市场驻场包保机制,实现了全市72个集贸市场走访排查全覆盖,今年共计排查各类问题线索66条,但有效线索不多。省局下半年将对全省各市州继续开展全面督导,对行业整治推进不力、线索移送未“破零”、打财“断血”成效不明显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专项督导。各级要高度重视,把线索摸排作为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日常监管、下沉走访、群众举报等方式,从主动滚动摸排和被动接受举报两方面,建立畅通的线索来源渠道,尽快排查并向公安机关移送一批涉黑涉恶线索。二是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是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头戏”,也是巩固三年斗争成果的“攻坚战”。打击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重点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11类违法行为,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主要的任务。市局上半年先后部署开展了“行业清源”四大类专项行动,即市场监管领域黑恶乱现象整治专项行动、投资类市场主体金融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全市电动车整治专项行动、“精神传销”有害培训摸排专项行动,但效果都不够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各级要找准发挥市场监管执法职能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扫黑除恶寓于日常监管之中,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的高压态势,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结合“行业清源”行动的要求,聚焦集贸市场等重点行业,深化市场监管领域黑恶乱象集中整治行动,重拳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无照经营、欺诈消费等违法行为,查办一批危害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人民群众切身经济利益的大要案件,坚决用重拳整治市场乱象。三是宣传造势。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作用。经过多轮市场排查和抽查走访发现,仍有少数市场经营者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久性和重要性领悟认识不够,积极性和参与度不高。省局今天这次推进会之后,各级要更加重视宣传发动工作,迅速采取行动,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介,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和宣讲,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通过宣传造势,既要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又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市场监管部门扎扎实实的行动。

三、突出三个途径,加强部门协同。要紧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全力配合和支持各级扫黑办的工作,加强同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做好常态协作和信息通报,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继续深化打财“断血”。今年来市局共收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的生效司法判决书9份,涉及黑恶人员89人,直接关联企业4户(大冶市1户、西塞山区2户、黄石港区1户)。系统各级要主动对接辖区法院,获取第一手资料,配合做好分级分类处置工作。二是认真办理“三书一函”。7月3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向省市场监管局下达《特派督导反馈问题清单》,反馈的三个问题中有两个与“三书一函”有关。一个是行业整治责任压得不实,对本市行业系统收到“三书一函”情况不了解不掌握,缺乏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的系统分析和综合整改举措。另一个是对“三书一函”回复内容主要涉及个案中的企业和日常监管,没有组织对整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全市系统共收到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发出的“三书一函”11份,办理速度和处置效果参差不齐。各级要重点围绕“三书一函”的接收、交办、落实、督查、考评等环节和流程进行规范,组织一次对“三书一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对涉及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强化信用监管。今年来系统各单位先后将90户企业录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这个力度还不大、信用惩戒作用发挥还不够。系统各级要把在投资类市场主体金融风险专项排查行动,以及在企业年报中发现的经营异常企业及时录入,逐步推进信用约束。

四、健全三个机制,探索长效管理。三年期限即将到期,系统各级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一是线索移交机制。进一步加强同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线索通报移送机制,及时将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通报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做到应交尽交。二是市场准入机制。发挥好登记注册职能作用,加强市场主体准入登记审查,严格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限制,预防涉黑涉恶人员“借壳上市”,充当“幕后老板”“隐形股东”卷土重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经济土壤。三是整体联动机制。加强系统内部以及上下级之间的联动,上下左右协调联动,通力完成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工作任务。要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压实系统各级的工作责任,特别是各县市区局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统筹抓好日常监管、扫黑除恶和业务工作,自上而下持续做好线索摸排、专项整治、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建立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志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