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和经验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05

2月5日,黄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通报了黄石市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及经验做法。

据了解,近三年来,黄石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7亿余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9件422人;一审判决67件417人。将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工作相结合,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失职失查和“保护伞”问题284人,彻底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同时,黄石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2.07%,农村地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32.7%。顺利办结了一批重大案件,组织开展逃犯清零行动,全力抓捕目标逃犯27名。

此外,发布会上,黄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相关人员分别介绍了扫黑除恶成果。

黄石市纪委监委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284人,采取留置措施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3人,组织处理141人,移送司法机关64人。

黄石市委组织部

组织系统三年来共收到举报线索176件,涉及问题全部办结到位。截至目前共处理处分党员、干部40人,留置并移送司法机关4人。其中,严厉查处了排市镇明氏八兄弟黑恶势力、太子镇王某胜等4名村干部违纪违法、韦源口镇黄某本霸占他人私房等案件。

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

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69件422人,一审判决67件417人,结案率97.10%。其中,涉黑收案28件231人,审结28件231人;涉恶收案41件191人,审结39件186人。已结案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68人,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8人。

黄石市人民检察院

黄石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87件329人,其中涉黑犯罪34件58人;起诉涉黑恶犯罪69件422人,其中涉黑犯罪28件231人。

黄石市公安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07个1351人,侦破涉恶类罪名刑事案件842起,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2061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23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64人、恶势力团伙186个1053人,沉重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黄石市司法局

三年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认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推进扫黑除恶普法宣传、加强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管理。协助公安机关刑拘8名有涉黑涉恶背景的戒毒人员,指导140名律师参与代理91起涉黑涉恶案件,始终将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率严格控制在1%以下。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