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检查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6-18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6月1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工作组与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联合对我市部分食品生产和经营单位开展联合检查。

联合执法组出动人员13人,分两组对黄石一中食堂、劲牌持正堂药业有限公司职工食堂、武汉卤巧儿食品有限公司,以及黄石二中食堂、美尔雅集团公司职工食堂、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六家单位复工复学以来的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出台复产复学对应的食品安全及相关防疫方案,从业人员是否严格执行防疫期间各项特别规定;详细了解食品进货渠道、现场消杀、卫生等情况;抽查食品原料采购及处理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食品原料是否执行进出库管理制度;凉菜间、操作间的管理及操作是否规范等食品安全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检查中,执法组要求各大企业进一步规范食堂及生产线的运营,加强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在防疫期间更应当重点控制好“三关”,即原料关、生产关、加工关,确保食品安全。同时也要遵守市防疫指挥部提出的防疫要求,做好每日定期消毒、人员进出测温、错峰分桌进餐的基本防疫措施。

从目前检查情况看,受检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能够较好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出入的体温检测等各项检查措施执行到位。

此次联合检查,促进了市场监管局与市检察院的横向信息沟通,加强了工作联动,对进一步明确当前食品监管中的重难点问题,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各方主体责任落实均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联合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胡庆文 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