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市场监管 护航“舌尖安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5-13

10日,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宋华维将《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分发到八泉街道辖区内各农贸市场经营户手中,号召大家文明规范经营,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市容环境。

下沉一线的宋华维,每天的工作当然不是发发宣传单这么简单,对小食品、小餐饮“两小”行业进行全面摸排, 营业执照、食品安全许可证过期,健康证过期的,登记后跟踪协办好,帮经营户换新的贴上墙。宋华维负责的片区,400多户,需要一家家核实办好。全市7000多户这样的小食品、小餐饮,市市场监管局下沉干部要一一跑到。

为切实增强我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不休息、不断档开展农贸市场、“两小”行业及夜市等专项整治。为巩固工作成果,节后一上班,该局就成立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指挥部,决定自5月份起,机关干部周六、周日不休,取消公休假。并进一步调整完善“下沉”工作机制,在前期抽调130名精干力量下沉至4个城区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重点开展“两小”行业排查整治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向以农贸市场为中心,辐射周边1000米的食品“两小”行业,兼顾夜市、商圈、快捷酒店、学校周边的食品“两小”行业以及废旧物资回收站点整治,并再次补充25人参与下沉工作,加固执法突击队力量。

“水产区一直是各市场的‘重灾区’,我们专门组织人员集中对市场水产区天花板、墙面进行集中刷白,确保市场干净整洁,让市民舒心、放心消费。”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贾水生说。目前,已陆续完成下陆区杭州路市场、怡城市场,西塞山区联合村市场、临江市场等20余家市场的刷白工作。

此外,该局12个下沉工作组还结合各市场实际,“一场一策”开展市场整治、督导和小范围改造等工作,定期开展“大清除、大清洗、大清洁”,让市场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