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6-28

夏季,是吃小龙虾、撸串、喝啤酒的季节,高考结束,谢师宴、升学宴、朋友会等各种宴会激增。但是,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细菌繁殖快,极易引起食物变质腐败,为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群众餐饮食安全,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提示一:餐饮单位要严把食品安全关

(一)不采购、使用、加工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原料。

(二)严格食谱审查,严查高风险食品进入食谱。

(三)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严查产品质量情况,确保食品原料新鲜、安全和放心。

(四)严把生产加工环节关,确保清洗加工过程规范,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食物要烧熟煮透,确保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

(五)加强餐饮加工场所卫生环境、加工容器和餐饮具消毒等管理。

提示二:消费者应增强防范意识

(一)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服务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注意观察食物是否有感官异常等问题,就餐后主动索要就餐凭证。 

(二)尽量避免在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贩,露天或无证照小餐饮店用餐。

(三)选择菜肴时,要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改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

(四)注意餐具卫生,就餐前要观察餐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经过清洗消毒的餐具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未经清洗消毒的餐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食物残渣等。

(五)注意饮食节制,少吃油腻、辛辣易上火食物,多吃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荤素搭配,营养合理,清热防暑。

(六)在家用餐注意蔬菜、肉类需冷藏且分开保存;袋装、瓶装等包装类食物和饮品,要即开即食、即饮;剩菜剩饭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需加热,确认未变质再食用。

提示三: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应及时救治和投诉

(一)就餐时,发生呕吐、腹泻、发热等不适应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注意保留可疑食品样品、呕吐物、腹泻物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二)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餐饮单位及个人,应及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