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7-26

近期,我国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涝带来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同时,也增加了食源性疾病传播的风险。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烂,极易引发肠道不适、食物中毒等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饮食安全,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选择安全食材

不直接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地表水,必要时购买瓶(桶)装饮用水;拒绝食用“野味”,不采食野生蘑菇、野菜和野果;不购买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不食用被洪水、雨水浸泡过的食品;采购食品时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识等。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和餐具。及时清除室内外垃圾、积水,防止蚊蝇孳生,保证环境清洁卫生。要及时对食品生产加工的设备、设施、用具和内外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避免二次污染。提倡文明用餐,使用公勺公筷。减少食品浪费。

食物要烧熟煮透并合理储存

汛期高温、高湿,尽量不要一次采购和储存大量食材,避免长时间储存造成食物腐烂变质。短期存放食物应注意低温、防尘、防蝇虫、防鼠和隔水防潮。如发现食材变味、发黏、发霉等,应及时处理,不要食用。食物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存放,少吃冷荤类菜肴,不吃生的动物性食品。 

汛期、伏天人体大量出汗,胃肠道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退,易出现食欲不振、厌食等。要注意科学饮食,荤素搭配、蔬果兼顾,特别要保证孕妇、少年儿童及老年人的营养摄入。此外,要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如有不适须及时就医。

如发现食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或发现食品安全事故,请及时拨打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