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首家“互联网+天眼监管”校园厨房智慧监管系统启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0-19

10月18日,我市首家“互联网+天眼监管”校园厨房智慧监管系统,在黄石港区花蕊幼儿园正式启用。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实施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痛点。根据辖区学校普遍反映的难以实时监管校园厨房等问题,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对“互联网+”科技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调研,为辖区有需求的幼儿园与北京一互联网公司牵线搭桥,并全程做好食堂规划指导服务。

当天,在该局的指导下,全市首家“互联网+天眼监管”校园厨房在花蕊幼儿园建成调试。该厨房搭载的“天眼监管”系统,采用视频监控、AI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可以将餐饮服务全过程通过显示终端、移动设备终端等向公众展示;食堂内部配备多个摄像头,在烹饪区、加工区、洗消区和留样区等重点区域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智能AI分析平台使摄像头具备实时抓拍的功能,可以智能识别后厨工作人员未戴口罩和帽子、吸烟、垃圾桶未盖等违规行为,实时监测后厨鼠患、明火离岗等安全隐患;通过温湿度传感器,实时监测储物冰箱、留样柜等温湿度,发现违规现象可第一时间上传到平台,逐级推送给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

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下载APP,实时查看食堂后厨的加工情况,查看食堂资质和食材来源等信息,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联合教育部门,推动“互联网+天眼监管”校园厨房食安智慧监管模式在辖区各校园的试点应用,同时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查、你点我检”、加快推进食品快检室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效能,让家长们放心、学生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