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警示:谨防野生蘑菇和野菜中毒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06

随着秋季雨水逐渐增多,野生蘑菇和野菜生长迅速,人们出游误采误食野生蘑菇和野菜引发中毒的情况频繁发生。野生蘑菇和野菜中毒多呈家庭聚集性,中毒者绝大多数人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临床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然后出现烦躁、谵妄、幻视等症状。如果中毒严重,对人体损害极大,会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或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的肝坏死和溶血性的中毒。

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警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谨防野生蘑菇和野菜中毒,并注意以下几点:

1.认识野生蘑菇的危害。野生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也没有特效解毒剂。

2.切勿采食野生蘑菇。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或食用。

3.采食野菜应具备鉴别能力。采食野菜应做到“不知不采不食”,遇有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切不可盲目采食。受污染的野菜不要采食,如公路、化工厂附近、废水边的野菜均不宜食用。食用前完全清洁,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两小时,加工时做到烧熟煮透。

4.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加强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严禁采购、销售或烹制来源不明的、不常见的、可能有毒有害的野生蘑菇和野菜。

5.发生野生蘑菇和野菜中毒要及时处置。一旦误食野生蘑菇或野菜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要尽快到医疗机接受治疗,尽早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在餐饮单位就餐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时,应保存好就餐发票、病历、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