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召开落实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培训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1-11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第60号令《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已于11月1日正式施行。为督促企业按照规定贯彻执行,11月10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AB两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培训会,现场指导和帮助参培企业完成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鄂食安”智慧监管平台上相关信息录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朝阳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拥军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部署要求。

全市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环节等共计55家企业参加培训。通过工作人员现场实操讲解,所有企业现场完成了监管平台中“食安档案”的录入。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牧羊湖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就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作表态发言。

随后,倪拥军同志介绍《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和要求,指出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当今数字化时代提升监管效能的必由之路,能有效克服监管人员不足的难题,能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进行有机融合,更好地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他强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法律意识,通过抓好“三类人”(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管好“三件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健全“三本帐”(《每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每周食品安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食品安全调度会议纪要》),确保出现问题时,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全面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同时,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分级管理、层级对应”的原则和标准,将培训会开到基层,组织辖区CD两级企业进行集中培训,对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和监管,确保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实现对风险的精准防控。